有溫度的網絡春晚

2014年02月01日 13: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看罷網絡春晚看春晚,突然有一個幻像浮現眼前——網絡春晚結束時刻,《難忘今宵》背景音樂響起,“中國好聲音”們情難自禁,唇齒間清晰唱出“難忘今宵,無論天涯與海角,明年春來再相邀……”與春晚一樣,網絡春晚亦是億萬人一年一度的年終相聚時刻,演唱這首歌曲不是也很合適麼?

套用一句時髦的話,唱不唱《難忘今宵》,網絡春晚都在那兒。對於億萬網民來説,一年的奔波之後,網絡春晚也許是個每年都可以來歇歇腳的地方。對於不那麼熱衷網絡生活的人來説,網絡春晚似乎也正在成為一個可以相約相見的去處。或許,它像春晚那般成為中國人歡度春節的一部分,就是眼前可期的事。

今年流行“馬上體”,但我們不需再去祝福2014網絡春晚“馬上成功”,因為它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已經獲得了不少成功。網絡春晚的成功,主要在於它的溫度。而網絡春晚的溫度,源於節目的青春熱度和夢想的磁性暖度向網絡世界的傳導。它讓這個空間散發著溫情,傳播著感動,激勵著意志。由此而言,這臺晚會演繹的精彩,兌現了主創團隊“網聚正能量,青春中國夢”的承諾。更由此而言,2014網絡春晚實現了目標,鑄就了成功。

網絡春晚的溫度,來自它與網民的貼近。“網絡春晚”,顧名思義,是網絡世界的新春聯歡聚會。過去一年裏,風靡網絡世界的勁歌熱舞、創意雜技、歡快小品等等,離網友似乎很近,因為大家常有點觸;它們離網友似又很遠,因為追逐接觸的途徑少之又少。網絡春晚將其中的精華萃取進來、呈現出去,給了網友一個近觀和參與的平臺、機會。人與人抱團才能取暖,網絡春晚與網民靠近才有溫度。源於網絡、回饋網民,如此最有效的“靠近”路徑,給了網絡春晚凝聚和升騰溫度的源動力。

網絡春晚的溫度,來自它闡述的勵志精神。網絡世界是所有人的,但主要是青年人的。青年人的激昂歲月需要精神養分的培育、呵護與修剪。同時,青年人又是一個敏銳的群體,常以犀利的批判目光審視世界。於此,勵志精神的噓寒問暖、正確方向的引領疏導,成為重要而緊迫的命題。在網絡春晚節目中,隨處可見的網言網語和來自身邊的平凡故事,傳達著平凡人生的強大能量;展現普通人奮鬥和追夢歷程的表演,感動著一顆顆火熱的心,觸發了一股股躁動的力量。這力量,屬於網友,益於家國;這熱情,一旦噴發,力大無窮。

網絡春晚的溫度,來自它對夢想的祝福。就像一位身邊的朋友,網絡春晚走近了你,繼而給了你諸多鼓勵,再之後祝福你夢幻成真。這是真朋友的真性情。網友看到的是網絡春晚演繹的故事,看不見的是它與自己正在發生的一段“情緣”。幾年前一度流行的“不放棄、不拋棄”,用在當下的網絡春晚與網友之間,似乎很是恰當。“不放棄、不拋棄”需要精神支撐,這臺晚會與網友的相互守護,源於相互的依賴,基於相互的認同,歸根結底是對美好夢想的共同追逐。

回看網絡春晚,仍會“馬上點讚”。因為,它娛樂但不輕浮,勵志但不説教,藝術但不虛無……網絡與線下、明星與草根、歡快與厚重、感動與冷靜,這些看似對立、實則有機統一的特性,給了網絡春晚更人性化的外在與更豐滿的內涵——這,正是有溫度的網絡春晚魅力所在。

熱詞: 2014 網絡 春晚 溫度

[責任編輯:鞠戰鵬]

打印| 我要糾錯| 複製鏈結| 轉發郵件 |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