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嘉賓一個拆教育圍墻一個築人類健康圍墻

兩位嘉賓一個拆教育圍墻一個築人類健康圍墻

在“擁抱世界 共享未來”這期節目中,新加坡國立大學校長陳祝全分享了自己旅行中在巴基斯坦過危橋的故事和自己在30年前曾有過乘坐10小時硬座的綠皮火車去中國甘肅、新疆遊歷的難忘經歷。人類要勇於打破內心的局限,解放自己的思維,是這位學者一直告誡自己和教育學生的最大哲學。區別於陳校長的教育家視角,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曾主動請纓前往非洲,帶領中國科研團隊深入非洲險區,抗擊埃博拉病毒。在高福院士看來,這是國與國之間“共享”的最好證明。主持人撒貝寧為本期節目兩位嘉賓的演講做了很好的總結:“陳祝全校長致力於大學要拆除教育的圍墻,高福院士則致力於築起人類健康的的圍墻!”

霸道女總裁儒雅男校長思想交鋒

霸道女總裁儒雅男校長思想交鋒

在“創新發展 引領未來”這期節目中,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為中國製造“代言”。她一下飛機就到新加坡電器市場進行實地考察,並坦率回應和反省新加坡沒有銷售格力電器的原因,希望身體力行改變外界對中國製造的刻板印象。她説:“中國企業其實一直在創新,因為只有創新才能改變中國製造。”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徐冠林先生心目中,“創新就是叛逆。不照傳統的方法獲得成就,就是一種很好的創新。”他認為,創新,是新加坡不可拒絕的動力!同時也盛讚中國人有智慧,一定能夠通過創新取得更大的成就。本場節目特別嘉賓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用獨到的視角剖析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認為一帶一路將會帶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

扎西·哈瓦斯激情開講 王巍用考古證明“中華五千年”

扎西·哈瓦斯激情開講 王巍用考古證明“中華五千年”

哈瓦斯博士作為最懂金字塔的人,不僅直面回應大家最感興趣的話題,還以個人視角,剖析了埃及的歷史創造及偉大文明。提及中埃兩國的文化交流,哈瓦斯表示,最令他開心的是中國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遊客願意來到埃及旅遊,來感受埃及的風土人情。他也曾在埃及的大街上碰到過中國的遊客認出他,驚呼“能夠意外見到哈瓦斯,非常開心”。另一位中方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他用大量的珍貴照片和資料,從專業角度回應了對於中華文明五千年表示質疑的觀點,呼籲年輕人應該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在他看來,中華民族想要續寫家譜,就必須要靠考古,考古學有著非常重要的價值。

色諾芬·莫塞斯與吳季癡迷神秘太空 探討空間科學

色諾芬·莫塞斯與吳季癡迷神秘太空 探討空間科學

希臘當地的人氣學者,空間物理學家色諾芬·莫塞斯教授,他帶來了人類最早的天文計算機,安蒂基西拉機器的模型,他用他獨有的語速,溫暖的眼神,向全場觀眾,清晰解釋這台機器的秘密,以及他作為一個科學家對於年輕人的期許。中方演講嘉賓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先生,他分享了自己二十多歲時,在歐空局交流工作的那段經歷,當看著哈雷彗星的風暴一點點接近,大家每天激動地開工作會議,討論一個未知事物的興奮,感染著他,也正是這種能夠代表全人類去探索一件新事情的使命感,讓他決定回到中國,十年的埋頭準備,2015年12月,中國已成功發射悟空號探測器,用於發現宇宙暗物質。

演講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