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的燈塔》以延安文藝座談會的召開為背景,以歌劇《白毛女》為切入點,講述延安魯藝的藝術工作者是如何在延安文藝座談會和《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改變創作思路,在中國民間藝術的基礎上,突破重重困難,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創作出影響中國一代人的經典歌劇《白毛女》的故事。

  播出時間:《文藝的燈塔》(上集)5月19日22:03,次日1:32、6:00播出;
       《文藝的燈塔》(下集)5月26日22:03,次日1:32、6:00播出。

節目預告

《文藝的燈塔》上集預告

  1938年到1941年間,延安舞臺上流行的“大洋古”潮流和文學家、藝術家對於延安某些落後現象的批評、諷刺,以及存在於一些文化團體之間的矛盾,造成人們思想上的混亂。深感憂慮的毛澤東在廣泛收集文藝界的意見之後,決定召開一次文藝座談會。

《文藝的燈塔》下集預告

  延安魯藝的文藝工作者在延安文藝座談會和《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改變創作思路,在中國民間藝術的基礎上,突破重重困難,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創作出影響中國一代人的經典歌劇《白毛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