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平利縣

當地介紹


  平利縣位於陜西省東南部,地處陜、鄂、渝三省交界處,素有“秦楚鎖鑰”之稱,屬典型的省際邊關縣,是人類始祖女媧的故里,全縣國土面積2627平方公里,轄11鎮,總人口23萬。自然資源豐富,是南水北調的重要水源涵養地,地處於全國最大的天然富硒帶-秦巴硒谷,是全國絞股藍生産第一縣,中國十佳最美鄉村。

扶貧亮點


  平利堅持把黨的力量挺在脫貧攻堅前沿陣地,圍繞“八個一批”路徑精準發力,三項機制助力脫貧,新社區工廠、社會扶貧、移民搬遷、“三變”改革、“紅黃綠”清單、精準扶貧O2O、民風積分超市等脫貧攻堅的“平利做法”“平利經驗”被複製推廣,被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光明日報等中央主流媒體聚焦關注,平利成為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暖心工程·社區工廠就業扶貧”公益項目試點縣。

特色産業


  平利扭住茶飲産業率先發展不動搖,大力實施規模興農、品牌強農、營銷惠農,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把聚力突破茶飲産業作為主攻方向,以生態豬、絞股藍、富硒糧油、中藥材為補充,著力培育10萬畝精品茶,帶動發展10萬畝絞股藍、10萬頭生態豬、10萬畝富硒糧油、10萬畝中藥材,通過“三變”改革,系統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構建橫向聯合興産業、縱向對接貧困戶的精準扶貧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