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走遍中國》欄目6月25日—6月29日播出節目

CCTV節目官網-CCTV-4 走遍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22日 15:04 A-A+

輸電網絡是世界上最大的人類工程,其中中國又是世界上電網規模最大的國家,截至到2017年底,中國輸電線路總里程達到115萬公里,相當於繞赤道近29圈,三百萬里的電力輸送網絡點亮了中國人的生活,也給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因此被稱為社會發展的動脈。這個龐大的動脈網絡一旦停止流動,所帶來的損失無法估量。

可是輸電線路越長越脆弱,它途徑各種自然地理地貌環境,經受各種風霜雨雪的考驗,穿越各種動植物的棲息地,並最終落腳人類居住的城市,環境的複雜給輸電網絡的安全運行帶來了各種意想不到的難題和挑戰。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曾經發生過大面積停電事故,平均每年所帶來的經濟損失達到上億元。

中國是世界上輸電線路最長的國家,因此也是電網維護難度系數最高的國家。可是中國從來沒有發生過大範圍停電事故,因此又被稱為世界上最堅強的電網。

本系列片以探討中國電網為何最安全為主題,以輸電網絡的智慧化發展為敘述主線,分別從國家、區域、生態、科技、人才五個層次來展現中國輸電網絡的國際領先性。

該片將於6月25日起在中文國際頻道《走遍中國》欄目播出。

《因地施策》

2018年4月3日,湖南永州地區發生山火,電網線路面臨非常危險的形勢

2018年4月3日,湖南永州地區發生山火,電網線路面臨非常危險的形勢

競賽中,顏艇必須15分鐘內前往孤島營救被困隊員

競賽中,顏艇必須15分鐘內前往孤島營救被困隊員

青海雅丹魔鬼城,受地球磁場的影響,無法使用任何通信設備

青海雅丹魔鬼城,受地球磁場的影響,無法使用任何通信設備

中國具有世界上最多樣的自然環境,也引發了全世界最複雜的自然災害,中國國家電網運營的輸電線路橫跨中國三分之二的國土面積,任何一起自然災害的發生都會嚴重威脅電網安全,想保證不斷電,做好應急預案和救援措施尤為重要。

5·12大地震瞬間摧毀了許多城市的基礎設施,電力設施損毀嚴重,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供電,國家電網一直在一個特別的基地不斷訓練,挑戰自己的極限,神出鬼沒的山火可能在任何地方造成停電,電網員工用什麼方法竟然提前三天發現山火,面對海拔4000米的無人區,什麼古老方法保障了電網員工和電力線路的雙重安全,在中國各地變化多端的地理氣候中,國家電網會怎樣因地施策,我們將探秘四川、湖南、青海,找尋答案。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