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突然有了500萬 我卻發愁怎麼花 20170614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14日 22:3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他的銀行賬戶突然之間收到500萬元。怎麼花掉這500萬元,他非常發愁。接連兩次投資失敗,讓他飽受質疑。然而一個發現,讓他半年時間就賺到了100萬元。看河北張家口的蘭進京,如何悟出創業門道,巧發羊財!

突然有了500萬 我卻發愁怎麼花

以前致富經都是給大家講怎麼賺錢的,今天咱們換換口味,講一個花錢的故事。今天節目的主人公叫蘭進京,有一天有人往他的銀行賬戶上一次性打了500萬元,這可把小夥子給愁壞了,手裏一下子有了這麼多錢,要怎麼花呢?為了花掉這500萬元,蘭進京可是吃了不少苦頭,遭了不少罪。都説賺錢難,怎麼花錢也成了難事呢?

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西深溝村蘭進京的養殖場 2017年5月12日

一到蘭進京的養殖場,他就帶記者去看他最寶貝的一群羊,為了讓記者看得更清楚,蘭進京想抓一隻小羊,別看小羊只有兩個月大,要想抓住它,可沒那麼容易。

好不容易抓住了這只小羊,但是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了。

記者:把它抓住好不容易啊,它怎麼了?

蘭進京:等會兒。

記者:是不是受驚了?

蘭進京:有點。

這種羊是從國外引進的品種,薩福克羊,像這樣兩個月的小羊,一隻就能賣到8000元。但是剛才還活蹦亂跳的小羊,現在卻趴在地上一動不動,四肢僵硬,蘭進京把它提起來也不見它有什麼反應。

蘭進京:讓它緩緩,估計是驚著了。

小羊是不是受傷了,記者很擔心,但是蘭進京卻很淡定,他翻了翻羊的眼皮,抓著小羊往上提了幾下,又摸了摸小羊的後背,他説這羊一點事兒也沒有,不信等著看。

蘭進京:它是裝(死)。

記者:怎麼能知道是裝(死)?

突然有了500萬 我卻發愁怎麼花

蘭進京:裝(死),剛才一直不動,眼睛翻著白眼皮,摸它一點也不動,然後往上抱的時候,腿是蜷縮著的,往上一提腿還是蜷縮的,但是一提跑了,裝得很像。

蘭進京告訴記者,小羊很聰明,遇到緊急情況,逃不掉的時候,就會倒地裝死,再尋找機會逃跑。別看現在蘭進京對羊的習性瞭如指掌,但就在四年前,他連公羊母羊都分不清楚,之所以進入養殖行業,是因為他突然之間收到了500萬元。

2013年3月23號下午,蘭進京收到了一條手機短信,他仔細一看,自己的銀行賬戶上收到了一筆錢,他不敢相信,反復看了幾遍才確認,他收到了500萬元,這讓知道消息的朋友很羨慕。

蘭進京的朋友 梁東彬:一個人一輩子的花銷可能就是500萬元,這筆投資對於一個三十歲的人來説,確確實實特別重要。

蘭進京:先是高興、喜悅,兩三天之後,這種心情平復下來,感覺內心更多的是忐忑,好像還有點愁的感覺。

一般人都是沒錢才發愁,蘭進京收到了500萬元,還愁什麼呢?不過這筆錢徹底改變了他的命運,讓他在之後的四年時間裏,吃盡了苦頭,甚至還成了當地很多人笑話的對象。蘭進京拿到這筆錢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黑場

2010年蘭進京大學畢業,在北京一家公司打工兩年後,2012年年底回到老家,進入父親的公司工作。蘭進京的父親經營著一家鐵礦加工和銷售公司,總資産過億元,是當地有名的企業家。原本蘭進京想好好表現,幹出個模樣,可沒想到,一進公司,他就成了大家議論的焦點。

蘭進京公司的員工 張超:我們都多少年了才當個經理,你説你直接上來就是個經理,他就站那位置上,別人就不服,一點也不服。

蘭進京公司的員工 鄭大鵬:如果他要不是老闆的兒子,他肯定幹不了這個職位。認為他就是個公子,大家都認為他幹不出來什麼。

原來,蘭進京一進公司,就被父親任命為銷售部經理,但是他沒有任何相關工作經驗,這引起很多員工不滿。大家的議論讓蘭進京聽了,心裏很不是滋味,可他很難擺脫父親的影子,就連出去應酬,介紹完自己,別人也會這麼問他一句。

蘭進京的妻子 宋玉婷:蘭珍是你父親吧?都會這麼問一句,但是問完後,我就能看出來我老公的臉色就不是太好看。

蘭進京:內心的感覺也挺複雜,最起碼希望別人知道這是誰誰誰,是蘭進京,而不會説這是蘭珍的兒子。

曾經讓自己引以為傲的父親,如今卻成了壓在心裏的一塊石頭。蘭進京把心裏的鬱悶寫了下來,他在日記裏寫道,三十年前看父敬子,三十年後看子敬父。

採訪的時候,蘭進京特意找出了那個筆記本。

蘭進京:三十年前看父敬子,三十年後看子敬父,因為先前都是父親給的光環,後期我希望這個,父親的驕傲跟自豪是通過我來傳遞的。這句話也能時刻敲打著我,擺脫父親的這個光環,自己能成長。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6月14日 22:3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他的銀行賬戶突然之間收到500萬元。怎麼花掉這500萬元,他非常發愁。接連兩次投資失敗,讓他飽受質疑。然而一個發現,讓他半年時間就賺到了100萬元。看河北張家口的蘭進京如何悟出創業門道,巧發羊財!(《致富經》 20170614 突然有了500萬 我卻發愁怎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