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每日農經

[每日農經]危險財富:灘塗上駐紮菊黃河豚(20160324)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24日 22:4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每日農經】(20160324)危險財富:灘塗上駐紮菊黃河豚

【每日農經】(20160324)危險財富:灘塗上駐紮菊黃河豚

記者:大海,你好,我來了!浩瀚無垠的海洋,其實就是一個大寶藏,海裏生活著披盔帶甲的蝦蟹,悠閒傲遊的魚類。不過,在這大海裏有這麼一種魚,它的美味堪稱極致,好吃到什麼程度呢?能讓人拼了性命去品嘗它,這致命的美味是什麼呢?

漁民 楊耀輝:有被毒死的。

福建省漳浦縣佛曇鎮河豚協會會長 戴雲峰:不去控毒的話,一條小河豚可以毒死五六頭水牛。

它就是被稱為殺手魚的河豚,針尖那麼大的河豚卵子就足以讓一人喪命。河豚毒素是神經毒素,主要分佈在它的眼睛、性腺、血液以及內臟中,相當具有危險性,不論人或動物誤食它有毒部位會因神經麻痹,呼吸受阻而亡。然而,河豚又是極其鮮美,有人寧可冒著生命危險去嘗鮮。河豚究竟有著怎樣的美味?記者能否一睹這危險美味的風采呢?

記者:這是什麼魚?紅紅的背上藍藍的眼睛,感覺還挺可愛的。

第一網只捕上來石頭魚和螃蟹,第二網會不會有驚喜呢?

記者:嘿,快看快看,裏面有河豚。都説這個河豚血液、內臟有劇毒,大哥我能不能摸?

戴慶陽:可以的。

記者:您看這河豚就像一個小潛水艇,圓圓大大的肚子,小小的眼睛,身上還有星星點點的花紋,像滿天星一樣。身體兩側還有黃黃的條紋,所以它叫菊黃河豚。

您瞧它憨頭憨腦,多麼呆萌、可愛。菊黃河豚生長在大海中,每年春季會洄遊到江河中産卵,所以它既能在海裏生長又能在江河生活。

記者:所以你説它多具有偽裝性!這麼憨態可掬居然是劇毒的。

就連平時喜歡腥味兒的雞鴨都對這體內有劇毒的河豚敬畏三分不敢靠前,可偏偏就有膽子大的!遇到危險,河豚會迅速將肚子鼓起,所以它也叫氣鼓魚。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啊,河豚身體渾圓,魚鰭又短,在海裏遊的速度超慢,很容易被其它魚類欺負,所以它就會鼓起圓圓的肚子並豎起渾身的小刺來威懾敵人、保護自己。不過,沒有處理經驗的漁民就算捕撈上河豚也會將它丟進海裏的。若是隨便丟棄被不認識的人誤食,那可是會鬧出人命的。

村民:這個得會做,不會做不能吃。

記者:那你敢不敢吃?

廚師 戴慶陽:我當然敢吃。

記者:別人不敢吃你敢吃,為什麼?

廚師 戴慶陽:因為我有經過正規的培訓。

戴慶陽説清明前是河豚最肥美的時候,因為此時的河豚還沒有去江河産卵,體能營養積累豐富。處理河豚尤其是野生的河豚,要萬分小心,內臟不能有一點點破損,反復沖洗河豚魚肉,甚至要將脊柱的血都給擠壓出來清洗乾淨。並且有毒的部位必須用鹼性水進行處理並深度掩埋。漁家燒河豚極為簡單,拿蔥熗鍋,隨意將河豚翻炒幾下,再倒入少量清水燉煮半小時。

記者:真的,喝過這個魚湯之後,我真的覺得之前喝的魚湯都可以忘掉啦!

真的不誇張地説,我覺得這個河豚的魚湯是我到現在為止,我認為的,喝過最好喝的魚湯。這個魚湯很奇怪,喝到那種濃厚的香味,油脂特有的那種香味,很好喝,很好喝。我要迫不及待嘗下這個肉啦!我把這個河豚的肉夾出來,就發現這個魚肉質感好像比一般的魚肉要緊實一些,而且夾到筷子上一點都不會散。然後看起來肉也是白白的。這個就像我剛剛説的,河豚的魚肉是比較緊實的,第一口吃進去的時候,這個肉是有那種濃厚的香味,油脂的那種香,當你在回味起來的時候,就是它作為海鮮的那種鮮味了。我就忽然想到那個,小時候讀過的一首詩,叫做,河豚當是時,貴不數魚蝦。

難道只有在海上漁家才能品嘗到這危險的極致美味嗎?

記者:您看,剛來到這個佛曇鎮,映入我眼簾的就是旁邊一棟一棟的別墅,高高的棕櫚樹,還有這個整潔的街道。你看旁邊的這個飯店,都是一家一家的以河豚為特色的。據我了解,單就這個佛曇鎮每年消耗的河豚數量就有30萬斤。我就想這麼多河豚,到底是從哪來的?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4日 22:4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清明前是河豚最肥美的時候,此時河豚還沒有去江河産卵,體能營養積累豐富。不過河豚好吃,處理河豚尤其是野生的河豚可要萬分小心!內臟不能有一點點破損,反復沖洗河豚魚肉甚至要將脊柱的血都給擠壓出來清洗乾淨。並且有毒的部位必須用鹼性水進行處理並深度掩埋。(《每日農經》 20160324 危險財富:灘塗上駐紮菊黃河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