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

小滿的含意是指此時自然界的植物都比較豐滿和茂盛了。麥類的籽粒逐漸飽滿,但尚未達到最飽滿的時候。小滿時節,江淮地區的平均氣溫一般都高於22℃,一派夏日景象。農事活動也即將進入大忙季節,夏收作物已經成熟,或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長旺盛;秋收作物播種在即。

小滿節氣的由來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間視太陽到達黃徑60°時為小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這時全國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約相當乳熟後期,所以叫小滿。
       我國古代將小滿分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是説小滿節氣中,苦菜已經枝葉繁茂;而喜陰的一些枝條細軟的草類在強烈的陽光下開始枯死;此時麥子開始成熟。
       因為“立夏小滿正栽秧”,“秧奔小滿谷奔秋”,小滿正是適宜水稻栽插的季節。從氣候特徵來看,在小滿節氣到下一個芒種節氣期間,全國各地都是漸次進入了夏季,南北溫差進一步縮小,降水進一步增多。

進入初夏時節,人們的新陳代謝加快,心腦血液供給不足,常使人煩躁不安,倦怠懶散。此外,夏天氣溫高,能量消耗大,營養物質隨汗液丟失多,因此,從初夏開始,我們應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及時補充營養物質,採取正確的養生保健方法,以便更好的度過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