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立 夏 · ◆ ·

進入五月,迎來的第一個節氣便是立夏,也是夏季開始的第一個節氣。“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的這句詩最能代表立夏時節的景色。立夏節氣在戰國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確定,“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又稱“立夏節”,中國很多地方的人們至今扔保留著立夏時節的民俗活動,其中有嘗新、稱人、餞春等。
立夏這個節氣在戰國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經確立了,預示著季節的轉換,為一年四季之夏季之始。 與立春時的東郊迎春一樣,古時立夏也有“立夏之日,迎夏于南郊,祭赤帝祝融”的儀式。據《歲時佳節記趣》一書記載,先秦時各代帝王在立夏這天,都要親率文武百官到郊區舉行迎夏儀式。彼時,君臣一律身著朱色禮服,佩帶朱色玉飾,乘坐赤色馬匹和朱紅色的車子,連車子的旗幟也是朱紅色的。這種紅色基調的迎夏儀式,強烈表達了古人渴求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
立夏這天我們該吃什麼?立夏吃蛋、立夏飯、立夏茶、立夏豆等等,這些傳統食俗在民間一直延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