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體育 > 新聞資訊

央視網評:感謝李娜 中國職業體育繼續前行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5日 18:28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央視網體育 | 手機看新聞

熱點推薦 更多
賽事推薦 更多

  (央視網記者 李敬)北京時間1月25日,農曆臘月二十五,按照中國的傳統民俗,是“接玉皇”的日子。在馬年到來前的這一天,比起我們耳邊不斷響起的各種“馬上有×”的美好祝願,李娜為中國接來了一座實實在在的、彌足珍貴的澳網女單冠軍獎盃。

  感謝李娜,請善待李娜

  儘管李娜曾經説過,“只能代表自己”,但李娜的這座個人第二座網球大滿貫單打冠軍獎盃,還是值得太多的中國人向她道一聲:感謝。

  中國的網球人需要感謝李娜。李娜已經成為中國網球的符號和代言人,她的存在,讓世界網球再也無法像十幾年前那樣,忽略中國網球的存在,她為中國網球贏得了尊重和榮譽。當然,李娜從來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在她的名字之前,還有更多中國網球人的名字值得記住:易景茜、潘兵、鄭潔、晏紫、李婷、孫甜甜、彭帥……他們都是中國網球事業的奠基人和鋪路石。在李娜身後,也必將有更多的網球人沿著前輩開闢的道路不斷前行,為中國網球贏得更多、更大的榮譽。

  中國的運動員需要感謝李娜。李娜的性格足夠叛逆,曾經反抗教練、在最好的年華退役又復出,在她成名後,又經歷了數次風波。但這一切都無礙她成為最偉大的運動員。李娜在決賽前一天堅定地説,“每個球員如果希望贏得大滿貫冠軍,她都會實現自己的願望。”李娜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所有中國運動員,中國的運動員可以走自己的路,來取得成功。

  中國的體育媒體需要感謝李娜。李娜讓中國的媒體擁有了更高的發行量、收視率或點擊率,更重要的是,李娜讓中國的媒體人在網球賽事中不再是空有熱情的局外人,中國媒體因此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毫無疑問,這是媒體行業前行的動力所在。

  或許所有的中國人都需要感謝李娜。體育冠軍被看作國家實力的象徵,從這個意義上説,李娜讓中國人的自豪感直線上升。而更為重要的是,李娜的身上有中國人太多共同擁有的品質:足夠勤奮、聰明,幽默地面對生活,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如何去實現,更讓中國人明白了自信的作用,知道了“改變自己很難,但如果不改變,就不可能成為最好的”。

  李娜在決賽前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我只是一個正常的人”。是的,她和你、我一樣,都只是一個普通人,都會有自己的喜怒哀樂,都會在不太順利的時候發一些小脾氣,都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愛自己。我們愛她,不僅僅是因為我們的這個同胞是冠軍,展現了我們中國人最令人驕傲的那些品質。就像我們得到別人的喜愛,只因為我們是他們的孩子、父母、同事或戰友。所以,請善待李娜,就像善待你身邊的每一個人,更何況,她讓我們如此開心。

  李娜們為職業體育帶來的啟示

  在2013年年末到2014年年初的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中國網球給國人帶來了太多的驚喜:李娜在年終決賽中打進決賽,年終排名達到亞洲人從未達到過的世界第三;彭帥組合拿到年終總決賽女雙冠軍;在澳網上,8名中國成年運動員打入正賽,李娜拿到第二個大滿貫女單冠軍,鄭潔、孫子玥分別進入混雙和青少年女單四強……

  在墨爾本,李娜説:“如果沒有待在國家隊,我就不會有訓練的機會。”

  而就在兩周前,本屆澳網公開賽開賽前夜,在北京的CCTV體壇風雲人物頒獎典禮上,代表李娜領取年度最佳女運動員的國家體育總局網球管理中心主任孫晉芳對記者表示,“我來(網管中心)十年來,我感覺應該是對網球的規律的認識(提高了),知道了什麼叫職業網球。”

  李娜説,“如果我不改變(技術)的話,我也可以保持在前10名或前20名,但我不可能成為最好的球員。”中國網球也是如此,“一定會在改革當中才能前行”(孫晉芳語)。

  孫晉芳是這樣評判二者的關係的:“協會會花更大的力氣,把網球的基礎打實。職業化只是在基層的基礎上,具備了能力,他們就能飛。”從李娜們的身上嘗到甜頭的孫晉芳堅定地表示,“未來十年,網球改革的力度會更大。”

  與此同時,在剛剛結束的足代會上,新任足協主席蔡振華亦提出了足球改革的目標;不久前,稍顯保守的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也提到了“管辦分離”的問題。中國職業體育走在最前面的三個項目,同時進入了改革的深水區。

  蛇年馬年之交的這個暖冬,會預示著中國職業體育的春天將更早到來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