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田徑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揭藥檢"調包計"內幕 田協:朱教練是隱瞞作案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07:4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現代快報  

田協藥檢,黑龍江一教練指使隊員冒名頂替接受檢測。

  日前,中國田徑協會開出了兩張罰單,其中一張非常另類——黑龍江教練朱立東導演了一齣“調包案”,指使弟子滕海娜代替另一名弟子哈顯萍接受反興奮劑檢測,被發現後,朱立東最終被禁賽4年,滕海娜和哈顯萍則分別被禁賽4年和1年。這出鬧劇是如何上演的呢,昨天記者進行了深入的採訪,挖掘出了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

  黑龍江官員:

  教練無知造成悲劇

  興奮劑一直是比較敏感的話題,因此在採訪中碰壁是在所難免的。不過幾經週折,記者還是採訪到了一位了解情況的人——黑龍江田管中心的官員。一開始這位官員並不願多説,他一再強調:“這件事情應該去問中國田協或者反興奮劑中心,他們的解釋最為權威,而且處理意見也出來了,我們這邊將嚴格執行田協的處罰意見。”

  在經過一番溝通後,這位官員還是松了口。“田協那邊都來人了,也對此事作了調查,這件事情也已經定了性了……”長嘆一口氣後,這位官員説:“都是朱立東無知,造成了今天這個局面。其實這次處罰並不是服用興奮劑問題,只是我們的教練對興奮劑檢查的規定了解得不徹底,上報的時間和地點也不夠準確。歸根到底就是大問題掩蓋了小問題。”

  那究竟是怎樣的大問題掩蓋了小問題呢?進一步追問,記者得知一個驚天的內幕。原來在反興奮劑中心官員來黑龍江進行突擊尿檢的時候,哈顯萍並不在指定的地點。據這位官員的解釋是,因為家裏有事情,哈顯萍請假回家了,而且沒有按時歸隊。當反興奮劑中心官員到的時候,朱教練自己就慌了神了。這位官員説:“由於朱教練對尿檢的規定不清楚,他認為是抽查尿檢,既然哈顯萍不在,就和來檢查的官員説換一個人尿檢吧。於是就讓滕海娜接受了尿檢。”採訪中,這位官員一再強調,當時朱教練並未隱瞞實情,而是公開和那位官員説明情況,然後換了一個隊員進行尿檢的。

  田協官員:

  朱教練是隱瞞作案

  接著記者電話採訪了體育總局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純德。在聽完記者了解的情況後,沈主任表示:這位知情人只説了一半實情。

  沈純德告訴記者,哈顯萍在檢查官員到場時,的確不在現場,隊裏教練的説法也和那位知情人透露的基本一致。但是教練公開換人尿檢,並公開和尿檢官員溝通並不屬實。沈純德説:“檢查官員是拿著名單去檢查地對隊員進行尿檢的。據我們了解的情況,當時朱教練是瞞著檢查官員,讓滕頂替哈進行尿檢的。一開始檢查官員並沒有察覺,但是在尿檢中,核對運動員註冊證時發現,受檢隊員和運動員註冊證上的照片有出入,這才知道受檢人不是名單上的那個人。”

  處罰決定:

  冒名頂替者要重罰

  這件事情發生於今年7月22日,直到前兩天,中國田協才公佈了處罰結果。除了對朱立東禁賽4年、罰款2萬元外,田協對頂替者滕海娜也進行嚴懲,同樣是禁賽4年、罰款2萬元。不過,對被頂替的運動員哈顯萍的處罰則相對較輕:禁賽1年,罰款5000元。此外,朱立東名下註冊的另兩名運動員賈靜和李佳也因此被取消了參加今年十一運會的資格。同時,黑龍江田徑協會被給予警告,負責30例興奮劑檢測的費用3萬元。

  在談到為何頂替者滕海娜被禁賽4年,而被頂替者哈顯萍禁賽1年時,沈純德表示:“按照規定,對冒名頂替運動員的處罰與運動員檢測呈陽性的處罰結果相同,冒名頂替的性質非常嚴重。至於哈顯萍被禁賽1年,這其實也是加重了處罰力度。因為按照規定,考慮到運動員確實有可能因為有事不在之前報備的地點,如果第一次錯過藥檢,運動員將會被禁賽3個月,而現在我們對於哈顯萍的處罰是禁賽12個月。”

  至於朱立東手下的另外兩名運動員賈靜、李佳被連累無緣十一運會,沈純德解釋説:“這是田協今年2月份的新規定。當時我們徵求了大家的意見,考慮到全運會比較特殊,因此出臺了一個規定:如果有教練出現興奮劑方面的問題,那麼註冊在他名下的所有隊員都一起被取消濟南全運會的參賽資格。”

  記者質疑

  教練怎會不知道規定?

  採訪中,黑龍江田管中心的官員認為,造成這個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朱立東教練不知道反興奮劑的規定,才發生了這荒唐的一幕。

  不過這個説法不僅讓記者感到不具説服力,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純德也同樣不相信。今年為了加大反興奮劑的力度,中國田協特意制定了反興奮劑的小冊子,併發到全國各地方隊的教練員、運動員手中。此外,在今年的全國錦標賽和全運會期間,中國田協還組織了有關反興奮劑的筆試,不合格者還將取消參賽資格。如此大的宣傳力度,還説教練不了解反興奮劑的具體規定,實在有些説不過去。

  隊員為何不按時歸隊?

  針對“調包案”中,受檢隊員哈顯萍家中有事,請假回家的説法,也有值得懷疑之處。哈顯萍是黑龍江田徑隊的重點隊員,曾多次在全國錦標賽中獲得過100米和200米的冠軍。受檢的時候是2009年7月22日,當時也是各隊備戰全運會的關鍵時期,不少田徑圈內的專家都認為:“這個時候請假回家,一般隊裏都不會批准,除非是非常重大的事情,更別説請假不按時歸隊了。這些説法,在圈內人來看都是不合常理的。”

 

相關鏈結:

[視頻]我的奧林匹克:中國田徑隊教練何增生
[視頻]東亞運動會田徑賽場 中國隊再奪五金
田徑第三日:日本七金壓中國 眼鏡俠胡凱墊底
東亞運田徑中國再摘四金 新秀加冕男女百米飛人
[視頻]田徑收穫四金 中國年輕選手錶現優異
[視頻]第5屆東亞運動會田徑比賽決賽(下)
[視頻]第5屆東亞運動會田徑比賽決賽(中)
[視頻]第5屆東亞運動會田徑比賽決賽(上)

責編:汪海俊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