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利物浦賽季重啟夢破滅 一人恐葬送全年努力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20:53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騰訊體育  

  騰訊體育消息 格倫約翰遜的兩個失誤,或許毀掉的,是利物浦剩餘的全部賽季。在上週日安菲爾德上演的爭奪四強關鍵戰役中,槍手幸運地把握住了英格蘭右後衛的兩次個人失誤,將利物浦大好的開局埋葬。

  2比1的比分,不僅在聯賽杯、聯賽上完成對紅軍的雙殺,也讓利物浦“賽季重新啟程”的幻想,成了泡影。此役過後,紅軍積分24分,賽程近半,繼續待在聯賽第七的位置。和近來發揮神勇的維拉相比,紅軍這駕馬車越跑越慢,不到聖誕恐怕已經掉隊。

  挑戰溫格,仍不得其道

  貝尼特斯和溫格的交鋒處於下風。上賽季,是西班牙人執教利物浦來最出色的賽季,分別雙殺曼聯和切爾西,但惟獨在槍手身上撈不到半點便宜。雙方在安菲爾德那場4比4的經典賽事,也成就了阿爾沙文一人獨中四元的輝煌。傑拉德對阿森納評價很高:“阿森納是歐洲最好的球隊之一,他們傳球非常流暢而且快速,所以一定要從前場就開始壓迫式防守,逼迫對手犯錯。”

  兩位主帥2004/05賽季以來的15次交手,溫格以6勝5平4負佔據優勢,但卻各有勝場。溫格最滿意的,除了上賽季4比4的比賽基本終結紅軍和曼聯的聯賽爭奪戰之外,還包括兩個賽季前聯賽杯上6比3狂屠對手的回憶。而貝尼特斯也不甘示弱,2007/08賽季在冠軍盃上將對手淘汰,報了年前的一箭之仇。這個賽季,對溫格和貝尼特斯都困難不小,兩人多少同病相憐,受困于轉會資金,在核心離隊之後都沒能找到更好的頂替者,同時也都受到傷病的困擾。但溫格顯然應付的更得心應手,不僅在聯賽杯上用青年隊再次淘汰利物浦,積分上也僅僅咬住榜首,奪冠希望尚存。

  賽前溫格就説,阿森納還有“聯賽奪冠的希望”。不是笑話,這場比賽戰勝利物浦之後,少賽一場的槍手積分達到31分,僅僅落後榜首的切爾西6分。這個結果卻進一步將利物浦推往深淵。在積分榜上,紅軍落後排名第四的維拉5分,要想在熱刺、曼城和發揮奇佳的維拉圍堵中突圍,不是個簡單的事情。

  這恐怕是英超歷史上,爭奪最為慘烈的前四之戰。本輪上週六的比賽,對週日作戰的阿森納和利物浦是個福音,聯賽大開大闔,沒有哪傢俱樂部是一騎絕塵的。冠軍爭奪是否成為兩強相爭還很難説,更變幻莫測的是前四,目前排名第3的維拉和第11位的斯托克城,只有8分的差距。

  正因如此,傑拉德才將和阿森納的比賽,稱為“杯賽決賽”。打曼聯時,利物浦還存有爭冠的希望,但此後的低谷,讓球隊基本告別爭冠行列,冠軍盃也被淘汰。托雷斯承認,“目標要放低”,變成了“足總盃、歐聯杯和前四”。貝尼特斯也贊同:“我們有實力拿到下賽季冠軍盃資格,我並不認為這個想法不現實。”馬斯切拉諾表示如果能戰勝阿森納,“會是利物浦新的起點”。只可惜,紅軍沒有重現戰勝曼聯的盛況,也錯失了重整旗鼓的良機。

  “核心”回歸也救不了場

  這場比賽利物浦多名球員“回歸”。阿隆索和他妻子讓人意外地出現在了看臺上,看到他輕鬆自在的表情,多少也顯出巴斯克人雖然離開安菲爾德,但是精神上卻一直支持者和此前鏖戰5年的隊友。這也是西班牙中場闊別安菲爾德4個月後第一次回到這裡,他受到了球迷熱烈的鼓掌。

  當然更重要的,是托雷斯的回歸。賽前傑拉德接受採訪時,説托雷斯的重返賽場“對自己很重要,對球隊當然去也很重要”。但是從個人角度來説,西班牙前鋒對於傑拉德狀態,有著非常微妙的關聯。和佛羅倫薩的比賽,克林斯曼評價,利物浦只有兩個人能打出快速的戰術配合,其他人顯得不在一個檔次。托雷斯不在,傑拉德頓時顯得別樣孤獨。他和西班牙人之間形成的默契,是上賽季紅軍所向披靡的關鍵。

  開場11分鐘,兩人形成第一次配合:托雷斯背身拿球,傑拉德立刻從身後高速插上,兩人在反擊中形成二過一的絕佳機會,可惜已經無人盯防的托雷斯射門太正被阿爾穆尼亞撲救。1分鐘後,兩人再次發威,二過一配合為傑拉德扯開空當,但是紅軍隊長最後一腳趟得太大,失去控制,加拉雖然鏟球犯規,但韋伯並沒有理會點球的呼聲。

  開局15分鐘非常流暢的表現,給球員注入了信心。這場比賽從開局就讓人依稀嗅到了月前鏖戰曼聯的比賽:瘋狂逼搶,迅速反擊。上半場,阿森納通過運動戰創造的機會,主要來自兩個邊路的傳中,但是都沒有找到禁區內的點。中路滲透被馬斯切拉諾和盧卡斯不惜命地搶斷,拆得七零八落,傳球失誤頻頻,也難怪溫格氣的拿礦泉水瓶出氣。

  貝尼特斯無計可施

  第40分鐘,庫伊特為紅軍率先打破僵局。德尼爾森中路防守吃緊,先是飛踹馬斯切拉諾吃到黃牌,隨後用臀部撞開傑拉德。傑拉德親自主罰將球送到禁區內,阿爾穆尼亞撲出,落到了庫伊特面前,荷蘭人這次沒有揮霍良機,胸部停球右腳掄射一氣呵成。

  雖然進球的不是托雷斯,但是他的回歸,無疑是利物浦上半場搶得先機的關鍵。他和傑拉德開局那兩次絕妙的二過一配合,給自信不足的利物浦注入了強心劑。只可惜半場的優勢,卻在下半場不到10分鐘就化為灰燼。易邊之後利物浦突然放棄了上半場的中前場緊逼戰術,陣型回收到本方半場,任由對方在中圈附近輕鬆傳接。開局不久,阿爾沙文在禁區內接到薩尼亞的傳中,搶在阿格爾和卡拉格中間頭球衝頂,已經給敲響警鐘。但紅軍並沒有加大壓迫力度,反而更往回收,這不啻于開門揖盜。

  第49分鐘,阿森納在中前場只用2腳傳球,就敲開了利物浦的大門。法佈雷加斯躲開紅軍雙後腰的搶斷,傳給左路的納斯裏,法國中場傳中逼迫格倫約翰遜忙中出錯將球踢入自家大門。阿森納殺得興起,僅過8分鐘,又是左路的進攻引起麻煩,阿爾沙文上演個人秀,他在禁區內倚住格倫約翰遜,起右腳施射,打中左側門柱彈入網窩。

  落後的利物浦在板凳上也沒有太好的候選,阿奎拉尼率先替換下馬斯切拉諾,隨後登場的恩戈格和德根,都算不上很好的選擇。但球隊板凳深度不夠,貝尼特斯也是無可奈何。

責編:張悅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