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呼喚闖將 改革需要先鋒

深改要聞 > 來源:求是 2019年02月06日 A+

原標題:

  時代需要闖將,改革需要先鋒。“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100名改革先鋒就是時代的闖將,國家和民族的英雄。

  先鋒,意為衝鋒在前,是改革開放傑出貢獻表彰對象勇立時代潮頭、敢為人先、奮力推進改革開放事業的標誌特徵。100名改革先鋒受之無愧、名副其實。

  40年風雲激蕩,傳奇綻放。這100名受表彰的改革先鋒,各有一個十分響亮的名號。國防科技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推動者于敏,數字經濟的創新者馬雲,“互聯網+”行動的探索者馬化騰,“863”計劃的主要倡導者王大珩,科學治沙的探路人王有德,保衛改革開放和平環境的戰鬥英雄韋昌進,開創山區扶貧新路的“太行山愚公”李保國,等等。這些人的名號裏,包含著先行、探索、創新、倡導、推動、實踐……諸如此類的字眼,正是40年改革開放的典型特徵,是改革開放精神的基本特質,也是取得改革開放成果的重要支撐。

  這些改革先鋒,為推動改革開放作出了傑出貢獻,發揮了突出的示範引領作用,是人民群眾的優秀代表。他們既有領導幹部,又有基層一線人員;既有理論工作者,也有實幹奮鬥者。他們擁護改革開放,堅持正確改革方向,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奮鬥在改革開放一線,引領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變革,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他們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都有一段改天換地的自我奮鬥過程,都有一種值得後人對標學習的改革創新精神。

  改革先鋒中有一部分人已經去世,真正做到了以身許黨許國。這些已故的先驅先進先鋒們,為我國改革開放作出了不朽的歷史功績,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名字永遠光耀韆鞦!

  當前,黨和國家開啟了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征程。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先鋒引領。改革開放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每個人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只有像改革先鋒那樣,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敢為人先、敢闖敢試,滾石上山、永遠奮鬥,才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跑出屬於自己這一代的好成績。

  滄桑巨變,夢想召喚。風起雲涌,永不停歇。歷史的契機,正等待大批新時代的改革先鋒。

編輯:張雷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