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農家樂 > 致富經 >

[致富經]竹屑變身 廢料走俏(2011.3.10)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10日 23:18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CC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channelId 1 1 2 6cfe5f9fbaad4d3d2ba9469f9f7650d6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致富經》官網

>>>進入農家樂臺

    每一件竹制産品經過造型、打磨等工序,都會産生大量的竹屑和竹粉。而之前在取材時,一根完整的竹子根據需要切割之後,竹梢和接近根部的地方已經沒有用了。這也就是説,一根竹子到最後能做成産品的大概只有70%,而剩下的30%就成了毫無用處的廢料。

    竹製品加工廠經理 蔣立偉:竹粉主要用於,一個是燒鍋爐,第二個,原來環境保護不是太好的時候,可以拉去造紙,後來造紙對環境污染比較大,後來造紙行業基本上就停掉了。

    記者:那竹粉就等於沒有用了?

    竹製品加工廠老闆 蔣立偉:基本上就燒鍋爐了。

    安徽省廣德縣卻偏偏有一個人對這些別人燒鍋爐用的竹子廢料情有獨鍾。他家裏經營著一家竹扇廠,但是他本人幹的是收廢料的事,這個人就是唐道遠。每次只要看到竹製品加工廠剩下的竹子廢料,他就會很興奮,想盡辦法買回去。

    唐道遠:全縣基本上我們把竹粉收完了。讓別人感覺到你這人那麼傻,我不要的,反正你愛要不要,竹粉能夠變成錢不是更好嘛。我要把這個東西説得太好的話,那也不行。

    記者:價格上去了?

    唐道遠:價格肯定上去了,對不對,所以這個東西我愛要不要,你有我就拖,這樣的,也不要太説清楚,太説清楚還有人模倣,是不是,因為這個東西好,他也弄去了。

    看起來沒什麼大用處的廢料成了唐道遠口中密不透風的好東西。儘管唐道遠從不聲張廢料的用途,但是隨著收購規模的擴大,廢料的價格還是從2007年的100多元一噸漲到了現在的300多元一噸。他把這些收購來的廢料都堆放在一間大倉庫裏,每次工人卸貨的時候,他都緊張得不得了,生怕收來的廢料有一丁點損失。

    唐道遠:慢點弄,慢點弄,不要把袋子弄破了。

    唐道遠這麼看重廢料,這讓一輩子靠竹子吃飯的村民們直説稀奇。只見過往外扔竹子廢料的,卻沒見過花錢大規模收廢料的,他們都覺得唐道遠的舉動實在是太奇怪了。

    廣德縣東亭鄉高峰村主任 王明江:他不但把他自己扇廠的下腳料,另外包括我們周邊安吉,包括很遠很遠的,包括江西的竹粉都拉過來了。

    廣德縣東亭鄉高峰村 村民:感覺到有點奇怪,收了這麼多,不知道幹什麼,搞不清。

    廣德縣東亭鄉高峰村 村民 唐道雲:我説你這個公司怎麼收破爛了,我一看到他,我這個是寶貝,他講。搞出來都是好東西,他講。

    出人意料的是,這些別人派不上用場,也不看好的竹子廢料,到了唐道遠的手裏倒真的成了寶貝。以前擺在角落裏無人問津的竹子廢料,自從唐道遠開始收購以後,不但吸引了來自日本、德國、法國、加拿大等70多個國家、地區的客商,而且還與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近幾年國內的大型活動緊緊地聯絡在了一起。

    廣德縣縣委書記 吳愛國:我們這個縣每年大約有100萬噸的廢棄物,毛竹的廢棄物,得到了有效利用,既提高了産品的經濟性,同時也提高了生態性。這個企業已經成為我縣的竹産業的龍頭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