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農家樂 > 致富經 >

[致富經]非常行動成就的非常財富(2011.3.8)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8日 23:22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致富經》官網

>>>進入農家樂臺

    在今天的廣東省電白縣,從茂密的荔枝林裏砍掉幾棵已經不再結果的荔枝樹,誰都不會覺得奇怪。然而,十年前這裡發生的一起砍樹事件,卻讓人們感到不可思議。

    那起砍樹事件就發生在對面的這座山上,當時山上覆蓋著1000畝枝繁葉茂的荔枝。

    2000年的一天,就是那片荔枝林裏,突然來了一群手拿砍刀和電鋸的人。來人不分青紅皂白,見樹就砍。

    這個人,就是那起砍樹事件的幕後導演,叫李華明。

    李華明:當場我跟幾個人説,進山以後看見就砍,越快就越好。

    李小木炭經銷商:那時候我不知道他幹什麼,就砍,賣給我就砍,砍掉拉來這邊賣給人家燒炭。

    李華明:但是當場他們砍的太慢,我説需要幾條電鋸,他説最少要三四條電鋸,我給五條電鋸給你,他説可以,但是你要搞點夜宵呀,夜宵,白宵都可以,我説肯定給你,越快越好。

    李華明是荔枝樹的主人,為了儘快把樹砍完,他以每畝300百元的低價把樹賣給了燒木炭的人。這一切他沒跟任何人商量,是一次連老婆孩子都不知道的秘密行動。

    李華明:人死了沒辦法救活,荔枝我砍掉了也就沒辦法救活了。如果通過老婆小孩大家,肯定辦不成事了,我就破釜沉舟。

    幾天以後,人們驚訝的發現,那座山上的荔枝樹全然只剩下了樹樁!李華明一下子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

    村民:種十來年了,長的這麼大,現在一棵可以摘100來斤,不知道他什麼意思,把那個荔枝樹整個砍掉。

    村民:砍完這麼一大片樹,我就不知道幹嘛。

    村民:不知道這個老闆怎麼想的。

    村民:那個荔枝好大好大一棵,可以下好多荔枝的。

    村民:可能他當一個大老闆他不心疼,我們當一個農民很辛苦心很疼。

    村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砍,他的孩子又罵他,他的老婆又罵他,大家都罵他。

    李華明的極端行為在當地引起了強烈反響,然而,誰都沒想到,正是從這一次忍痛割愛開始,幾年之後,還是在這塊山地上,李華明創造了年産值2500萬元的財富傳奇。

    李華明是電白縣農民,上世紀80年代末期,他承包了一座幾百年來沒長過樹也沒産過糧的荒山。在人們驚詫的目光中,他栽下了一顆顆荔枝樹,幾年之後,荒山赫然變成了賺錢的荔枝山。上世紀90年代荔枝行情一直不錯,他成了年賺百萬的荔枝大王,也成了當地人傚法的榜樣。

    李華明:一個家庭有幾百棵荔枝,那就是致富了,那時候住的樓都是荔枝樓的。

    那麼李華明為什麼要自斷財路呢?原來,從90年代後期開始,當地荔枝種植面積急劇增多,荔枝價格一降再降,到2000年居然由原來的一斤7、8塊降到1塊左右。對李華明來説,那個價格連工人工資都不夠,昔日的搖錢樹變成了沉重的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