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農家樂 > 致富經 >

[致富經]危險的水裏養出值錢的魚(2011.3.7)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7日 23:29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致富經》官網

>>>進入農家樂臺

    這裡是福建省清流縣境內的九龍湖景區,區內森林覆蓋率高,這些從森林中奔騰而下的山泉水,匯集成長53公里總面積5萬多畝的九龍溪水域,當地老百姓俗稱大河,這裡生長的魚在900多年前就已經很有名,曾作為貢品進貢朝廷,然而,當人們想利用這些河流進行規模化養魚時,才發現這山清水秀的地方,竟是一個危機四伏的凶險之地。

    福建省清流縣沙蕪鄉村民黃國旺:我那一年光光投苗投了十多萬元,結果到了7月份,那個魚群一下子一天就全部跑光。

    國家二級飲用水、900多年清流魚的招牌,在種種誘惑下農民把魚苗投放到河裏,儘管在河道的上下游都攔了網,但收穫時,卻總是捕不到魚。

    福建省清流縣沙蕪鄉村民:這魚苗投下去,沒辦法捕撈,變成捕撈不上來。

    至於魚群怎麼神秘失蹤漁民不得而知,於是這片風景如畫的水域就變成了危機四伏的不祥之地,有的漁民在這裡血本無歸,有的在這裡傾家蕩産。

    然而就在大家恐慌並紛紛退出養殖時,2002年,一個叫黃用富的小夥子不聽人勸,借來幾萬元非要承包這條河道,結果當年,他就是在這條河裏,一口氣撈上來30多萬斤魚。

    黃用富:當地老百姓他都不相信,我們能抓那麼多魚,他們就是覺得不可思議。

    2002年,黃用富到底從這片危險的水域中發現了什麼秘密,別人不敢養而他非要養?之後因為這片水域,黃用富賠得傾家蕩産,背上50多萬元的外債。2009年,黃用富又絕地逢生,從這裡捕撈100多萬斤,銷售收入達到400多萬元。這到底是一片什麼樣神奇的水域,在這危險的水域裏,他又是怎麼養出值錢的魚呢?

    黃用富出生這個小村莊,初中畢業時,跟村裏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到大城市去打工,當過保安、幹過鞋廠工人,幾年下來,過著勉強能吃飽飯的日子。

    黃用富的父親黃進南:講的難聽一點,他回來的車費都要我們寄過去讓他回。

    2002年,黃用富結束了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到清流縣成了家並想到要自己創業。可就在這時,周邊的漁民接二連三發生一些離奇的事情。

    九龍溪有著5萬多畝水域,當地老百姓俗稱大河,這條河裏純天然養殖的魚口感很好。2000年,當地政府為了發展養魚産業,出臺了鼓勵村民承包河段養魚的政策,於是幾個村民就大膽地承包,當年,江明輝和黃國旺就承包了4000多畝,到了第二年春天可以捕撈時,他們預想這下至少可以捕撈上來20萬斤的魚,可是等撒下去的網拉回來時,他倆傻眼了。

    福建省清流縣沙蕪鄉村民江明輝:完蛋了魚跑掉了,跑光了,或者最多就抓一點點。

    福建省清流縣沙蕪鄉村民黃國旺:工錢就更不要去想了,我們魚苗本錢全部泡湯了,這攔網而且又損失了。

    20萬斤的魚只撈上來不到一萬斤,這讓他倆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明明在河道的上下游都布好攔網,但養得魚還是失蹤了。那一年黃國旺和江明輝損失慘重。

    福建省清流縣沙蕪鄉村民江明輝:那一年損失幾十萬元,幾十萬。

    記者:看了害怕了?

    福建省清流縣沙蕪鄉村民江明輝:當然了,那一年就是投資最慘了。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幾位村民身上,投下了魚苗卻撈不上魚,一時間,這條風景如畫的大河就變成危機四伏的不祥之地,村民開始對它敬而遠之,紛紛退出養殖,一時間這條曾經喧鬧的河面,突然變得寂靜下來。

    就在這時,從外地打工回來的黃用富,卻向父親提出要養魚,而養魚的地點就是那條村民避之不及的大河,父親聽到這話嚇一跳。

    黃用富的父親黃進南:小孩一週多歲去那邊,我説我我又沒有錢,如果失敗,怎麼養兒子養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