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農家樂 > 致富經 >

[致富經]在一個尷尬的酒局上發現商機(2011.3.9)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9日 23:22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致富經》官網

>>>進入農家樂臺

    2011年2月25日,河南省焦作市溫縣。

    這裡是河南省焦作市一家肉雞合作社的養殖小區,外表看似普通,但裏面卻養著一種特別的雞。這種雞身體比較脆弱,抓雞的時候如果出手重了,甚至會把雞抓死。

    魏擁勝是合作社的負責人,為了又快又好的抓雞,他專門培訓了一批抓雞能手,各個出手不凡。

    魏擁勝:大家一定要小心,不要把這個雞子抓傷了,要不是到公司要扣稱。今天上午先抓5000隻,其它的下午再抓。這是我們合作社專業的抓雞隊,都是經過培訓的,要不怕把雞抓傷。

    這裡養的肉雞從出殼到出欄,只需要短短不到45天的時間。因為長得快,個頭大,行業內把它叫做快大雞,快大雞的體質比一般雞要脆弱很多。

    今天這個雞棚有5000多只肉雞出欄,魏擁勝帶來了10名抓雞隊員,雖然他們已經很專業,但魏擁勝還是再三囑咐他們要小心,否則就會遭受巨大損失。

    魏擁勝:一般就是抓這個腳,或者是抓這個翅。

    記者:為什麼抓腳?

    魏擁勝:基本上都是骨頭,沒血管,如果抓腿把腿抓黑了,到公司都成次品了。

    記者:為什麼這麼脆弱?

    魏擁勝:因為長的速度太快,這個雞必須得專業人員抓,這個雞非常容易抓傷或者抓死都有可能,如果抓脖子也可能抓傷,抓死。

    記者:這45天長成的肉雞能好吃嗎?

    魏擁勝:這不是一句話,兩句話的事,待會我忙完了以後我再跟你説。

    記者:這45天長的多重。

    魏擁勝:平均四斤七八兩,五斤來重吧。

    45天就長成的快大雞,雖然體質比較脆弱,但在中國卻擁有巨大的市場份額。

    魏擁勝原本是一名失敗的生意人,他在短短幾年內,就是靠這種體質比較脆弱的快大雞,創造了過億元財富。而這個商機,竟是從他逼競爭對手喝酒時意外發現的。

    2002年,魏擁勝從河南武陟縣一家企業下崗後,在這裡建了一個肉雞屠宰廠。他靠這些設備,屠宰肉雞批發,三年時間凈賺了200多萬。

    然而到2005年,魏擁勝的好生意就做到頭了。因為鄒迎春和李洪波的出現,魏擁勝的屠宰廠被擠垮了。那時候,魏擁勝非常痛恨他們,尤其是喝了酒的時候。

    魏擁勝:一喝多就想到那邊放把火給他們點了,心情非常差,喝點酒可能想點傻事,想了以後該怎麼做還得怎麼做。

    原來,李洪波和鄒迎春是河南一家叫大用的肉雞生産企業員工,兩人的工作就是在武陟縣,擴大農民的肉雞養殖規模。為了刺激農民養殖的積極性,公司決定讓他們提高肉雞的回收價格,正是這種做法,把原本也在武陟縣收購肉雞的魏擁勝擠垮了。

    鄒迎春:當時市場價格好像是一塊,最低跌到一塊八一塊九一斤的時候,當時公司收的三塊七一斤。

    李洪波:實際這樣做,公司不虧損,原因在哪呢?公司屠宰量大,它的加工成本低,咱這個品牌,它的優勢在這,它銷售的産品價格高。

    鄒迎春和李洪波所在的是一家大型肉雞生産企業,每天的肉雞生産能力就超過了10萬隻,所以必須要擴大農民的養殖規模,才能滿足公司的生産需要。與這樣有實力的對手競爭雞源,無異於以卵擊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