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張軍:雪山下的美麗鄉村實踐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4日 16: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 李文亮 樊帆) 美麗鄉村,産業先行。12月14日下午,在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主題論壇上,中共那曲市委常委、巴青縣委書記張軍介紹了持續鞏固脫貧基礎,拓展脫貧成效,紮實推進鄉村治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做法。

中共那曲市委常委、巴青縣委書記張軍 李文亮 攝

中共那曲市委常委、巴青縣委書記張軍 李文亮 攝

  西藏那曲巴青縣是純牧區,地處西藏東北部,自然風光秀美,歷史文化底蘊豐厚,自然資源豐富獨特。作為全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區域,西藏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的主戰場之一,近年來,巴青縣委縣政府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圍繞六個精準和五個一批,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全縣2809戶,12806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實現脫貧,156個行政村整體退出,貧困發生率從21.67%降至目前的0%。

  首先是做優牧業産業,延伸一村一河、一鄉一社組織功能,大力培育牧業專業合作社,發展家庭牧場,加快牦牛育肥基地建設,完善良種繁育體系,研究雜交利用技術,提高牦牛産業經濟效益,推動建設標準化規模設施農業基地,優質牧草種植基地,大力發展農畜産品深加工和流通業,依託牦牛育肥基地和智慧牧場建設,建設巴青綠色農畜産品加工園,形成較為系統完整的肉製品、乳製品、皮毛、藏藥材等體系。

  其次是做大優勢工業,依託獨特區位優勢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統籌實施區內水能、光能、風能的開發利用,創新發展模式,積極探索非地經濟的實現形式,讓巴青政策、土地、金融、財稅的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優勢。

  同時,做活文化旅遊業,依託優勢旅遊資源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結合特色小城鎮、田園綜合體等,著力推進多樣化休閒旅遊模式,努力讓牧民更多地吃上旅遊飯,也推動了巴青文化走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巴青,走進巴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