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趙甲宏:依託“一美五寶” 做大做強特色産業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4日 17: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 李文亮 樊帆)  美麗鄉村美在産業,根在産業,基礎在産業。12月14日下午,在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主題論壇上,陜西隴縣人民政府縣長趙甲宏介紹,當地依託關山草原的生態和物産優勢,做大做強區域公共品牌和名優特色産業,走出了一條特色産業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陜西隴縣人民政府縣長趙甲宏 李文亮 攝

陜西隴縣人民政府縣長趙甲宏 李文亮 攝

  隴縣史稱隴州,以地處隴山而得名,近年來,當地以脫貧攻堅為統攬堅持生態立縣戰略,突出生態乳都和全域旅遊兩大戰略産業,調結構、樹品牌、延鏈條,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三年增速位列全市前茅,2018年正式脫貧摘帽。

  趙甲宏推介,隴縣有“一美五寶”。一美就是大美關山,關山是一座歷史之山、文化之山,也是勝景之山、康養之山,被譽為中國立體草原。在關山旅遊的帶動下,隴縣全域旅遊蓬勃發展,已建成兩4A級景區,三個3A級景區,旅遊示範村12個,接待遊客96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77.28億元。

  關山草原是隴縣的金字名片,隴縣選定關山草原作為區域公共品牌,提升了優勢農産品的核心競爭力,這一大品牌具體承載了“隴縣五寶”:

  第一寶是綠水青山好羊乳。隴縣把奶山羊作為富民強縣的第一大支柱産業,堅持科技引領、龍頭帶動、分戶擴群、規模産奶、智慧加工園區承載,全産業鏈打造生態乳都。目前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四萬隻單體羊廠,和亞洲智慧化程度最高的羊乳粉加工生産線,全縣奶山羊存欄38萬隻,全産業鏈産值達到37億元。

  第二寶是綠色富硒好核桃。隴縣核桃面積達到57萬畝,是西北地區最具影響力的核桃集散地之一,2012年被命名為中國核桃之鄉,核桃産業已成為隴縣群眾脫貧致富的又一支柱産業。

  第三寶是有機創匯好蘋果。隴縣是世界糧農組織認定的最佳蘋果優生區,多次摘取洛川蘋果博覽會金獎。近年來大力發展蘋果循環有機農業,年出口創匯1500萬美元,全力打造蘋果外貿出口基地。

  第四寶是山珍之王好香菇。隴縣香菇是農業部認定的綠色農産品、全國農産品五百強品牌,已建設特色香菇小鎮,年産量4萬噸。

  第五寶是百花精華好蜂蜜。目前全縣蜂存欄5.2萬箱,正在跟中國蜂協聯合打造中國蜜蜂第一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