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史順利:溝域經濟 興業富民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4日 1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 李文亮 樊帆)   12月14日下午,在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主題論壇上,河南省洛陽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史順利介紹了洛陽溝域經濟實現鄉村産業振興的探索與實踐。

河南省洛陽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史順利 李文亮 攝

河南省洛陽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史順利 李文亮 攝

  洛陽市地處山區,丘陵面積佔40.7%,川區面積佔13.8%,四山四嶺一分川,有435條溝域可作為合併開發利用,以經濟林果、特色雜糧、牡丹、草畜、中藥等特色見長。

  2016年,洛陽市委市政府出臺了溝域經濟示範區建設重大專項工作方案,2017年全面部署啟動發展溝域經濟示範區,經過三年的工作實踐,溝域經濟示範區建設取得了紮實成效,打造出當地農業産業發展的新途徑。

  溝域經濟是洛陽市破解丘陵山區發展推動脫貧攻堅一個新模式,實施當中堅持了“五個優先三個結合”策略。

  “五個優先”一是堅持生態優先原則,充分考慮環境承載力和可持續發展要求,落實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二是堅持特色産業優先原則,結合自然人文優勢,著眼現代發展培育主導産業。三是堅持規劃先行原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做到産業定位科學,避免溝域經濟示範區建設的類同化、低端化跟形式化,一張藍圖繪到底,確保建一個成一個。四是堅持農民主體原則,讓農民成為溝域經濟的發展參與者收益者,盤活農村資産,保障農民的合法權益,促進農村繁榮和農民富裕。五是堅持脫貧攻堅聯動原則,把溝域經濟示範區建設成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示範區脫貧攻堅的主戰區鄉村振興的先行區。

  “三個結合”則是把溝域經濟示範區建設與現代産業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

  洛陽發展溝域經濟工作部署以來,共培育了73個溝域經濟示範區,其中33個市級溝域經濟示範區主要種植果樹、牡丹等經濟苗木,帶來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目前,溝域經濟發展已形成洛陽全市區域經濟發展一大特色,繁榮了區域經濟,帶動了山區群眾脫貧致富。據不完全統計,通過溝域經濟建設示範區提升改造道路203公里,整修生産路85公里;形成了溝域內傳統民俗春節描繪鄉村旅遊洛陽特色美食文化多業態繁榮的局面;溝域經濟示範區新種植的林果、中藥材、油料作物經濟苗木5.4萬畝,320萬株,新發展的食用菌袋600萬袋,增加的花椒種植面積、艾草種植的面積上萬畝;鄉村旅遊發展如火如荼,休閒農業園區351個,休閒農莊109個,農家樂3158家,年接待遊客1300萬人次,安排就業人數11.8萬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