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河南寶豐:踏上一場奇幻文化之旅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3日 17: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一首《青花瓷》道盡中國古典之美。“天青色”,正是大宋官窯汝瓷的代表作,相傳是八百多年前宋徽宗一日夢醒,憶起夢中雨過天晴的顏色,希望能將其燒製成瓷。工匠踏訪多地,終於在今天的河南寶豐燒出了這種氤氳絕美之色,開創了名震中外的“汝窯文化”。

  12月13日,在“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專場推介會”現場,河南省寶豐縣的推介人向嘉賓展示了一批汝瓷製品。“天青色”,如今已經成長為這座中原城市的一項美麗産業、富民産業。據介紹,寶豐縣正在全力建設“汝瓷之都”。目前,清涼寺汝官窯遺址展示館和寶豐汝窯博物館都相繼建成開館,不但具有旅遊、教育等功能,還有利於遺址文物本體的保護和展示;在傳承方面,寶豐縣涌現出了國家級汝瓷大師30人,傳統技藝傳承人近百人;在良好的傳承製作氛圍中,200多家汝瓷企業在寶豐落地開花,生産出多達500多種産品,年産值高達5億多元。

  如果説“天青色”是寶豐的歷史底色,種類繁多、精彩紛呈的民俗文化就是點綴其間的顆顆明珠。推介人娓娓道來,我們跟著她踏上了一場穿越千年的奇幻文化之旅。

  縣域東部有以香山寺、父城遺址、白雀寺為代表的觀音文化;西部有以清涼寺汝官窯遺址為代表的汝瓷文化;南部有以馬街書會為代表的曲藝文化;北部有以趙莊、肖旗、商酒務為代表的魔術文化……

  在現場播放的宣傳視頻中,已經延續了700多年的“馬街書會”熱鬧非凡。每年正月十三這天,來自全國各地的説唱藝人們都會齊聚馬街村。他們以天作幕,以地為臺,以曲會友;觀眾們“一日能看千台戲,三天勝讀萬卷書”,農耕文明醞釀出的那份對土地的依戀、對生活的熱愛讓人無比動容。

寶豐的民間魔術師丁德龍現場表演 李文亮 攝

寶豐的民間魔術師丁德龍現場表演 李文亮 攝

  寶豐的民間魔術師丁德龍專門來到現場,作了一場近景“魔術秀”。一雙巧手上下翻飛,一副看似普通的撲克牌在他手中變幻出千萬種可能,幽默詼諧的語言令現場不時爆發出陣陣笑聲……據介紹,這種“魔力”正在引領地方百姓日子越過越好。目前,全縣擁有1400多家民間演出團體,民間藝人5萬多人,表演團體總數和從業人數均佔全國的一半以上。除了單一的魔術演藝之外,像大黃村、周營村獨創的“魔術演藝+銷售”模式,還帶動了“魔術+”産業大發展,一個村莊在一年就能創造出數十億收入。

  據悉,寶豐未來將繼續傳承特色文化,挖掘整合資源,堅持以人為本,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大力繁榮發展文化旅遊事業,培育特色文化業態,讓文化旅遊釋放産業紅利,讓特色文化和美麗鄉村變成生態福利,形成“文化寶豐、近悅遠來”的全域旅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