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山東沂南:紅色文化 綠色生態 文旅融合踐行振興戰略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3日 22: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 李文亮 樊帆) 在沂蒙老區,你既可以到竹泉村旅遊度假區遊覽中國最美鄉村的竹林古村落,品篝火全羊扎帳篷,也可以到紅嫂家鄉賞實景演出接受紅色洗禮。12月13日,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博鰲發佈專場推介會現場,山東省沂南縣展現了挖掘紅色革命文化,發展綠色生態旅遊,文旅融合推動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山東沂南專場推介會現場 李文亮 攝

山東沂南專場推介會現場 李文亮 攝

  “人人都説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風光”,作為著名民歌《沂蒙山小調》的誕生地,沂蒙革命老區不僅擁有碧水青山、秀美風光,還有著厚重的紅色文化記憶。被譽為山東“小延安”的沂南,歷史上名人輩出,還是沂蒙精神的主要發源地和紅嫂精神的誕生地,可以説有山有景有文化有歷史。

  推介會上,蒙山彩蒙景區管委會黨委書記黃樹田介紹説,近年來沂南縣繼承和弘揚沂蒙精神,傳承諸葛亮文化,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

  沂南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充分發揮“紅綠古泉”的特色資源優勢,傾力打造了“智聖故里”“紅嫂家鄉”“溫泉之都”“休閒聖地”的特色旅遊品牌,全縣景區21個,4A級景區5個,成為山東旅遊縣域旅遊的樣板。

  2016年,在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的大背景下,沂南縣委縣政府總結提升和創新突破沂南鄉村旅遊和美麗鄉村發展的模式,探索實踐了朱家林田園綜合體的項目。項目從朱家林生態藝術社區,到山東省創意小鎮,再到國家級田園綜合體的試點,不到三年的時間實現了三次跨越,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平臺和抓手。這一項目以鄉村振興為目標,空間佈局為“一核兩帶五區”,目前核心區12平方公里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已經招商落地文創類設計類項目19個,平臺類旅遊類産業類實體項目21個,成功搭建起科技雙創、農業雙創人才返鄉等多個創業創新平臺,這片“紅色熱土”成了創業創新的“綠色沃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