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河北棗強:玫瑰花開致富路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3日 15: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 樊帆 李文亮) 12月13日下午,在“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專場推介會”現場,工作人員向來賓奉上了一盞玫瑰花茶。香氣馥鬱、入喉生津,嘉賓們交口稱讚。泡茶所用的玫瑰花,來自於河北省棗強縣,一座有著三千年文明積澱的北方古城。

博鰲發佈推介會現場,歌手演唱歌曲《愛我棗強》 李文亮 攝

博鰲發佈推介會現場,歌手演唱歌曲《愛我棗強》 李文亮 攝

  在棗強縣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的介紹中,我們了解到,棗強是一個傳統農業大縣,現有行政村553個,農業人口21萬,村莊佔地達148萬畝。黨的十九大以來,棗強縣委、縣政府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瞄準優化農村生活、生産、生態空間佈局,推進新型農村社區、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和鄉村生態功能區“三區同建”,闖出了一條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規模經營、拓展城鄉空間、助力扶貧脫貧、維護基層穩定的新路子。

  據介紹,在“三區建設”過程中,棗強縣政府始終把産業興旺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引進外省龍頭企業,建設了立體農業種植區、設施農業生態區;引進中國農大和河北農大先進理念、適用技術,建設觀光農業、採摘農業和休閒農業,建成了河北省單體存欄規模最大的肉羊養殖深加工基地、華北最大的密植梨種植基地。探索出一條集現代農業發展、創業增收、美麗鄉村建設于一體的城鎮化新路子,為鄉村振興提供了生動、科學的“棗強範式”。

  目前,棗強縣千畝以上規模農業産業園區達到28個、萬畝以上3個,農民合作社1292家,輻射帶動農戶4.6 萬戶,流轉土地面積近15萬畝,農業産業化率達到77.4%。以農業園區為載體,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等方式,重點發展扶貧奶牛等5 大特色養殖産業,形成了“5+3+N”的産業就業扶貧新體系,貧困群眾通過流轉土地得租金、土地入股得股金、入園務工得薪金、返租倒包得酬金,提升了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八里莊村是“三區建設”的一個典型樣本。這裡坐落著一座美麗的玫瑰小鎮,採取“基地+公司+農戶”的建設模式,大力發展玫瑰種植、加工、休閒旅遊等産業,引導附近農民參與種植加工、民宿開發、餐飲接待等活動,實現互利共贏。推介會開場嘉賓們品嘗的玫瑰花茶,正是來自這裡。

  在村民自拍的視頻中,我們看到八里莊屋舍整齊、生機勃勃,智慧溫室大棚中農戶正在精心照料蔬菜,廣場上農閒的大姐阿嬸跳起了歡快的舞蹈……一副宜居宜業、溫馨和諧的鄉村振興畫卷在人們面前徐徐鋪展開來。據介紹,八里莊村先後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省級休閒美麗鄉”和河北省“四新應用示範點”,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全國唯一、單體最大、産業鏈最全、科技含量最高的玫瑰産業特色小鎮。

  在推介會現場,棗強縣本地企業還進行了裘皮、馬蓮小棗、花生等特色産品推薦,併發布了黃金旅遊線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