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廣東新會:小陳皮 大産業 振興路上陳皮飄香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3日 12: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李文亮 樊帆)  “廣東三寶”陳皮、老薑、禾稈草,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陳皮。12月13日,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舉行了廣東新會專場推介會,當地通過發展“一村一品”,“一鎮一品”,百年陳皮裏做出大文章,為鄉村振興提供了良好的借鑒。

廣東新會專場推介會現場 李文亮 攝

廣東新會專場推介會現場 李文亮 攝

  新會區委書記文彥介紹説,新會區作為中國綜合實力百強縣的廣東江門市新會區,面積不是很大,卻擁有著諸多頭銜: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文明城市,中國最具影響力旅遊名城。新會還是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曲藝之鄉、中國陳皮之鄉和中國古典傢具之都,因為特産豐富,還有“葵鄉”、“水果之鄉”、“魚米之鄉”的稱號。

  利用豐富的資源,近年來,新會還大力發展鄉村旅遊,重點打造鄉村旅遊示範點,形成了這個城市全域旅遊的新模式。

  新會睦洲鎮鎮長鐘偉堅向大家推介了石板沙村。石板沙村是西江上的一個江心小島,整個島被西江環繞,隔絕鬧市的喧囂,沿岸建築群體別具特色,有著典型的疍家建築風格,原有的疍民生産生活方式在這裡都比較完整地保存著。為保育地域文化、保護現存的疍家建築,石板沙村通過引入專業文旅公司進行更新改造工作,並建設了印象疍家文化館,蒐集和整理髮掘漁耕文化,打造疍家風情島,遊客在島上能切身感受這裡的緩慢生活節奏和疍家民情,村集體收入增加,島民錢袋也鼓了起來。

  石板沙村在2015年列入江門市、區美麗鄉村示範村,去年更列入了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點,已成為新會區鄉村旅遊的新品牌、新名片。

  百年陳皮勝黃金。作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位列“廣東三寶”首位的陳皮,做的最好的就是新會陳皮。在新會,陳皮不僅僅是中藥,還是美食,整個柑的皮、肉、汁、渣、核都被開發利用。新會區大力推動新會陳皮、新會柑的發展,通過科學優化佈局産業園,一軸兩帶三基地四中心五園區,深挖新會陳皮的價值,形成了大基地+大加工+大融合+大科技+大服務五位一體的發展大格局,從種植、加工和銷售等方面完善新會産業標準體系,探索“陳皮銀行”“陳皮保險”,多項舉措齊發力。2018年,新會區已形成包括藥、食、茶、健、文旅、金融等6大類35細類100余種的加工産品規模,陳皮産品遠銷美國、加拿大、英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鄉村振興路上,新會陳皮的發展模式,也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示和借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