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瓷土産地——張家樓村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09日 11: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家樓村位於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彭城鎮東南方向,距磁州窯古鎮彭城約1.5公里,早在宋金元時期,這裡就已是磁州窯的重要瓷土産地。張家樓村現有常住戶360戶、1450人,全村面積6000余畝,其中山場面積4500畝、耕地面積1500畝,村莊建成區佔地200畝,分為東片老村和西片新村兩部分。近年來,張家樓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戰鬥堡壘作用,引導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勸和會、禁毒禁賭會等群眾自治組織,大力開展移風易俗、民調勸和、十星級文明戶評選等工作,將村規民約融入到家庭建設中,形成了推崇德能、醇厚鄉風的良好氛圍。

  自2016年以來,張家樓村以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為契機,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仗”,對全村的路、水、電、氣、綠、房進行全方位保護性建設,對村莊垃圾分類、污水處理終端、水衝廁所和公廁、村容村貌等工作進行改造提升,實現了“鄉村品味、城市品質”的風貌大改觀。張家樓村堅持産業振興和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兩手抓,積極推動休閒文化旅遊和田園綜合體産業快速發展,採取“公司+村集體+農戶”的發展模式。

  目前,張家樓村已建成“印象磁州窯”大型實景演出和二期“親子動物園”、張家樓美術館等一批商業公共文化載體,建成或正在建設綠坤苗木基地、鮮花種植基地和特色蔬果採摘園等綠色産業項目。今年以來,張家樓村先後承辦國家和省、市級以上大型文化活動10余場次,舉辦休閒鄉村文化活動20多場次,吸引國內外遊客30萬人次,實現文旅綜合收益500余萬元,帶動就業近200人,人均收入達3萬元,村集體年收入達50余萬元。

  老村現有閒置民房165戶,1831間,佔地面積近100畝,多為四合院、窯洞等民居建築,材料多用燒制陶瓷廢棄的匣缽(俗稱“籠盔”)壘成,輔以石頭、灰磚、硬木和磚雕、木雕等,較好的保存了冀南傳統民居建築樣式,形成中國特有、彭城獨有的建築景觀,被稱為“陶瓷壘成的村莊”、“磁州窯的活化石”。

  張家樓村是山水相依、阡陌縱橫的冀南傳統小村落,村莊佈局結構嚴禁,符合傳統風水學説,借鑒江南風格,沿河兩岸建築屋舍,錯落有致,素有江北小江南的稱謂;村內古樹濃密茂盛,古石橋千姿百態,農耕文化遺存俯拾皆是,瓷元素更是遍佈農宅內外。(內容來源:《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