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金色花海 稻香田園——畢橋村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09日 11: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畢橋村是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全國文明村、全國綜合減災示範社區、全國水稻制種試驗基地、重慶市稻香田園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市級示範片,是重慶市率先發展油菜花鄉村旅遊的村,距今已有16年。畢橋村是縣委、縣政府確定的實施鄉村振興5個縣級試點村之一,承擔著全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試驗示範地重大任務。

  畢橋村是重慶市鄉村旅遊和鄉村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是圍繞鄉村振興深度開發稻花香鄉村旅遊的重要景區,“金色花海,稻香畢橋”成為畢橋村遠近聞名的鄉村旅遊品牌, “産業壯美、環境秀美、風尚新美、秩序順美、生活富美”的“美文化”正成為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本載體。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畢橋村以“畢橋鄉愁”文化為主題,以“尋鄉愁、拾鄉愁、樂鄉愁”為理念,以“景鄉愁、食鄉愁、樂鄉愁、綠鄉愁、文鄉愁、德鄉愁”六大鄉愁載體為主要內容,以打造“鄉愁十三味”和“鄉愁小鎮”為主要特色,以單位工會活動、幹部人才培訓、民宿旅遊為産業發展的主攻方向,率先把畢橋黨校建成面向全國鄉村振興示範教學的國內首個村級黨校,努力把畢橋村建成“一個四季花開的村莊、一個沒有圍墻的公園”,把鄉愁小鎮建成全國孝母文化基地、感恩文化體驗地,把鄉愁文化産業發展成全國性的重要産業,把鄉愁文化公司建成全國村級集體經濟的典範。

  畢橋村作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縣級試點村,自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不斷嘗試探索科學創新制度管理,追求可持續發展,建立起了常態化、長效化環境治理機制,推行了村民積分紅黃雙榜雙積分勉勵制度,制定了適合自身的黨建引領、鄉賢引領人才培養新模式,提出了以“十提倡、十抵制”為核心的新時代村規民約,並創建了“畢橋鄉愁”為主題的鄉村振興自主品牌,得到了市縣領導和各級的高度關注與肯定,目前正努力打造中國最美麗鄉村。

  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永遠在路上。畢橋村嚴格按照“牢記初心、不忘使命”的總體要求“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的二十字方針,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最終全面實現自然生態美、生活幸福美、文化和諧美、創新引領美,村民安居樂業,爭做中國美麗鄉村典範!(內容來源:《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