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定西市洮陽鎮傾力打造的文化名村——雙聯村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06日 16: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洮陽鎮雙聯村位於縣城西約6公里處,是一個漢族、回族、東鄉族共同居住的行政村。按照“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原則,打造有故事、有文化的美麗鄉村。

  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當地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改善人居環境,提升村容村貌。結合貧困村整體提升工程,清理拆除戶外羊棚、豬圈、柴房等85處,改造戶外小花園32處,戶內小花園25處,清理水渠2.3公里,修剪樹木2800株。

  二是強化項目帶動,以建設省級美麗鄉村項目為契機,撬動民間資本,投資建設“狄道鄉韻”民俗文化體驗園,目前已經完成投資2000萬元,成為鄉村旅遊時尚新名片。

  三是作為情感與記憶載體,體現文化之“美”。

  風貌改造。對100戶村民院落進行風貌改造,完成墻體粉刷14000平方米,墻面裝飾231處,墻面彩繪17處,小品景觀55處,巷道砌石花園18處;

  基礎設施。埋設地下污水管網1350米,砌築檢查井52個,恢復破損路面1200平方米,油化通村道路2公里,改造水衝式衛生廁所120座;

  美化工程。打造佔地4畝露天燒烤廣場和佔地5畝的小型動物園各一個,漿砌石護坡5875立方米,實施亮化工程,完成安裝夜景亮化燈2900平方米。

  商業建設。遊客接待中心、旅遊廁所已完成建設,商業綜合體基礎正在施工;文創一條街正在施工建設。

  項目運營。從珠海、蘭州分別引進職業經理和項目經理,完成改造農家樂3家,1家已開始經營。正在改造集裝箱移動式示範民宿3家。已舉辦文體娛樂活動12次,狄道村宴已正常供應,滿足遊客較多時的就餐需求。建成陶泥壁畫藝術作品創作室1個,已正常經營;完成寫生工作室1家、非遺作坊1家。對小商品經營門店和自家門口食品飲料經營點進行了統一管理,逐步統一門頭標識、統一貨品擺放、統一進貨渠道、統一銷售價格、統一規範服務。

  目前雙聯村已經建設成為以太極養生為核心,集文化旅遊、民俗文化展示、休閒體驗、旅遊觀光為一體的文化旅遊民俗村。

  雙聯村村等獲得臨洮縣黨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範基地、移風易俗教育基地等榮譽稱號。內容來源:《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