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德禮之家——方正縣建國村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02日 14: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方正鎮建國村位於黑龍江方正縣城北2.5公里處,轄5個自然屯,1個農民新居小區,563戶、1446人、現有耕地5315畝。是全國文明村、國家級生態村、國家級民主法治示範村、國家級無邪教示範村、省級五星級新農村。

  近年來,建國村堅持以“環境美、發展美、人文美”為目標,從環境衛生整治、長效機制建設和挖掘特色文化入手,全民動員,集中突破,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深入開展環境衛生整治。以綠化、香化、美化為重點,新建休閒小廣場6個、改造庭院柵欄1100米,累計栽植榆葉梅、梧桐等綠化樹木3萬餘株,年栽植孔雀草、串紅花草3萬株左右,全村道路硬化率、住房磚瓦化率、自來水入戶率、綠化亮化率均達到100%。

  強力推進垃圾分類和污水綜合治理。村按照源頭分類、過程減量、終端無害思路,突出“兩分、兩集”,紮實推進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在農民新居設置了七分類衛生箱,在平房區設置了三分類衛生箱。通過“兩分、兩集”的方式,即村民初分、保潔員細分、集中堆漚、集中處理的方式,年可減少垃圾存量180余噸,佔垃圾總量的75%以上,需要終端處理垃圾僅剩餘不足60噸,約佔垃圾總量的25%。室內改廁285個,鋪設污水管網5980延長米,建設污水泵站1處,有效解決污水橫流、蚊蟲滋生問題,衛生狀況不斷好轉。

  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制定出臺《村訓》、《村規民約》和《環境衛生門前“九包”責任制》等規章制度,組織老黨員成立環境保潔義務監督小組,對不履行門前“九包”義務、破壞環境衛生的村民進行批評教育,在全村營造了人人關心、支持“美麗鄉村”建設的良好氛圍。充分挖掘特色文化內涵。投資180萬元建成800平方米“德禮之家”,將村民道德講堂、業餘文化演出、婚喪嫁娶、節日慶典等服務項目進行有效整合,為豐富農民精神文化生活搭建了基礎平臺。

  推進移風易俗。完善了移風易俗的組織機構,制定出臺了《建國村關於加強黨員幹部操辦婚喪事宜監督的暫行規定》及《關於進一步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村風的實施意見》,對黨員幹部操辦婚喪事宜暫行辦法進行了細化,明確了標準限制規定和總量控制規定,對操辦紅白事作出“硬性規定”。借助“德禮之家”,單獨設計建造廚房,購置安裝桌椅、自助餐臺、餐盤、消毒櫃、音響、射燈、舞臺和大型LED顯示屏等酒店專用器具,免費為村民提供場所及相應設施。明確規定黨員升學、搬家、建房、過生日、孩子滿月等一律不得舉辦宴請活動。對於黨員舉辦“紅白事”,明確規定招待宴請不超10桌、150人,每桌酒水不超600元,參加宴請的黨員隨禮不超50元,為黨員劃出了一條無形的“紅線”真正把移風易俗這項“軟任務”變成了“硬約束”。(內容來源:《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