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平原鄉村典範——楊溝村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02日 14: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南省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楊溝村位於縣城西北部10公里處,耕地面積1620畝,人口1076人。楊溝村按照“因地制宜,廢物利用,不大拆大建,小投入大成效”的原則,打造生態宜居美麗家園。

  建立長效機制,治理生活垃圾污水。實行生活垃圾市場化保潔,實現了村莊環境衛生乾淨整潔。修砌排水溝渠2000多米,整治坑塘,栽植凈水植物美人蕉、蘆葦600多平方米,形成了一個自然閉合的生態鏈條。推進廁所革命,完成農戶改廁200余戶,建成公廁3座。

  廢物利用,留住鄉愁,把農村建設得更像農村。利用殘磚舊瓦等廢棄建材,修建了排水溝渠;整治荒蕪空地,建成了休閒遊園;利用石磙石碾做成了石凳石桌;用舊下水道蓋板鋪設了小樹林甬道,建成了亭子、鞦韆等,開闢了野林小趣休閒處。整修閒置老屋,建成了農家書屋、村史館、農耕文化館。

  實施村莊林果化,發展村集體經濟。在房前屋後、道路兩側、四旁空閒地等見縫插綠,栽植桃樹、杏樹、月季、蘭草等,因地制宜建設小果園、小花園、小菜園,實現了村莊林果化、花園化。建成了公益林80余畝,建成了餐飲農家院1處。

  村裏既有古井、老樹、小橋、流水的詩情畫意,又有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相融相生的生態美景。內容來源:《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