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杜富國:因掃雷失去雙手雙眼的英雄

人物頻道來源:北京晚報 2018年11月20日 16: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杜富國

  老山主攻營營長臧雷看望杜富國。

  當看到這張照片時,我沉默了——陽光、帥氣、溫暖,我在想,上蒼得有多無情、多殘酷,才會如此狠心奪去這樣一位好戰士的雙眼與雙手……在醫院陪護的竇希望和母親通完微信視頻後,想到臥在病床的富國隨即淚流滿面:“自己還能和媽媽視頻,但我的好兄弟沒了眼睛,再也不能看見媽媽了;沒了雙手,再也不能抱媽媽了……”11月18日,此前在掃雷作業中負傷的雲南掃雷大隊掃雷四隊戰士杜富國被南部戰區陸軍黨委授予一等功。

  27歲戰士今年剛結婚

  掃雷失去雙手雙眼

  當獲知這則消息時,竇希望沉默了——27歲的杜富國今年剛結婚,有8年的軍齡,家中四兄妹中排行老大,他最小的弟弟也于去年應徵入伍。

  上蒼得有多無情、多殘酷,才會如此狠心奪去這樣一位燦爛年華戰士的美好!他叫杜富國,現為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戰士,麻栗坡,這是一個讓老一輩刻骨銘心的地方。10月11日下午,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四隊在雲南文山州麻栗坡縣猛硐鄉老山西側進行掃雷作業。危急時刻,掃雷戰士杜富國擋開戰友,自己卻被一顆加重手榴彈炸傷致殘,失去雙眼、雙手。

  “你退後,讓我來!”這是杜富國受傷前説的一句話,接到“查明有無詭計設置”的指令後,他以命令的口氣對同組戰友艾岩説,正當杜富國按照作業規程,小心翼翼清除彈體周圍浮土時,伴隨著“轟”的一聲巨響,他下意識地倒向艾岩那一側,飛來的彈片伴隨著強烈的衝擊波,把杜富國的防護服炸成了棉花狀,也把他炸成了一個血人,永遠失去了雙手和雙眼。戰友説,正是由於杜富國這捨生忘死的剎那一擋,兩三米之外的艾岩僅受了皮外傷。捨生忘死,危急時刻,杜富國擋開戰友,這不是影視劇裏的片段,這是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壯舉!

  時隔一個多月得知傷情

  杜富國“心態平和”

  一個多月來,杜富國躺在雲南開遠解放軍第926醫院的病床上,堅強面對失去雙手的現實。家人、部隊、醫院因為擔心影響其康復進程,遲遲不敢告知他雙眼球已被摘除的實情。

  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11月17日。這一天,趁著有人來探望,醫院和部隊決定把真實傷情告訴杜富國。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處幹事告訴記者,得知一切後,杜富國心態平和,“醫生準備的好幾套心理疏導方案都沒用上,他還反過來安慰心理醫生。”

  兄弟堅持住

  戰友們永遠挺你

  與杜富國一起參軍入伍的戰友羅華松,提起杜富國,幾度哽咽,説不出話來。

  11月16日下午,中越邊境雲南段已掃雷場移交儀式,在雲南省麻栗坡縣猛硐鄉老山西側雷場舉行,移交現場,十多名掃雷官兵,當著當地政府代表和老百姓的面,手牽手趟過雷場,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向老百姓説明,腳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我在想,也許杜富國也想參與其中,這塊他奮鬥過的戰場,是他永遠放不下的地方。

  杜富國的微信名,就叫“雷神”,他曾説過:“每多排除一顆地雷,就給了老百姓多一分生的希望。”這也許是他的微信名和他的名字“富國”的全部寓意吧,如今,他再也不能像從前那樣刷微信了,我們呈現在文字上對他的致敬,他再也不能親眼所見了!

  今天,請記住英雄最帥氣的樣子,英雄的堅強、樂觀與勇敢,就是最帥氣的樣子!敬禮!富國!你要堅強下去!好樣的!你是國家的英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