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帶著砌磚工具上學!51歲泥瓦匠圓了30年大學夢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18日 15: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日,全國高校正值開學季,在山東濟寧職業技術學院的操場上大一新生正在軍訓。有一位身穿儉樸工裝,戴著眼鏡的中年男士站在隊伍末尾,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他是郇政華,今年51歲,“如果不是知道他的身份,會以為他是學校教工或學生家長”。其實,他和操場上的學生一樣,也是一名大一新生。

  30年前,他因患眼疾高考落榜

  為什麼要參加高考?郇政華表示,“這是為了給自己的夢想一個交代”。

  1987年,正在準備高考復習的郇政華,是班裏學習成績不錯的好學生。在那些清貧的日子裏,他靠著母親攤的煎餅和鹹菜疙瘩,撐過了高中的學生生涯。

  令人遺憾的是,因長期只吃煎餅鹹菜,營養嚴重不良的他高三患了眼疾。“雙眼流膿,後來幾乎什麼都看不見了”,然而,為了完成高考,他硬是拖著病體上了考場。他幾乎看不見試卷上寫的什麼,等來的結果是高考落榜。

  得知上大學無望,郇政華抱著遺憾前往山東淄博打工,在建築工地當上了泥瓦匠,一幹就是30年。

  30年來,他將夢想寄託于兒女

  雖然自己向命運低了頭,但郇政華認為絕不能再讓兒女重走這條路。“我和愛人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雖然家庭條件不樂觀,但我們都認定再窮不能窮學生。”

  “只要努力學習,命運肯定會發生改變”雖然在外打工收入很低,郇政華無力供兩個孩子上課外輔導班,但只要是學習必需的用品,買給孩子他從不猶豫。

  這個別人眼中的泥瓦匠,高中英語第一篇課文他能張口背誦,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更是背得滾瓜爛熟。在兒女的學習道路上,少不了這位父親的大力支持和細心輔導。

  2012年,郇政華的大女兒考上濱州醫學院,小兒子2017年考上青島理工大學。看著兒女雙雙走入大學校門,郇政華悄悄把孩子們的初中、高中課本收集起來,“別管考不考得上,我要給自己的夢想一個交代”。

  30年後,他重拾書本圓夢大學

  自去年秋天開始,郇政華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起來。每天早上4點起床讀英語,5點吃完早飯上工,晚上6點吃完晚飯後開始做數學、讀語文。畢竟過去有著30年的空白期,他從初中課本開始學起。

  當他把想考大學的想法告訴家人後,換來的是一家人的“白眼”。“高考報名是讓女兒幫忙報的,她以為我是開玩笑,抱著開玩笑的心態幫我報了名”,郇政華説。

  今年6月,懷揣著對夢想的渴求,他再一次邁進考場。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他雖用僅有的休息時間學習了大多數中學課本,但高考成績並不理想。直到高考志願補錄的最後一天,他不甘心地讓女兒填上山東濟寧職業技術學院。

  8月17日,郇政華收到了錄取通知書,“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的夢終於成真了”。

  9月5日是新生報到的日子,他瞞著愛人和孩子,帶著工具走進大學校園。得知郇政華的情況後,學院為其免去了學費、生活用品費等部分費用。“得知我會泥瓦活後,老師還介紹了一份工作給我,週末過去幹活。”

  家中唯一知道他來上學的,是年過七旬的老父親。得知郇政華要去上大學,父親只説“家裏沒實力供你上學,你自己想辦法解決生活費就好”。“我現在一天開支是11塊錢,如果週末能有活幹,一星期的生活費就出來了”,郇政華説。

  談及未來,郇政華表示,要趁著這三年努力學習,希望三年後還能有實力再繼續往上考!

  人生實苦,但苦不是人生

  因為總有人能在黑暗中仰望星空

  那些深藏心底的夢想

  是你我選擇堅持下去的理由

  本文來源:央視新聞綜合自齊魯晚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