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張登紅:靠蟲子實現財富跨越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2日 14: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他上山下水,只為尋找一些奇特的食材;有人看了害怕尖叫,有人卻越吃越上癮;這些小小的蟲子幫他賺來百萬財富。然而,一個孔雀開屏的啟發,一個細如髮絲東西的發現,讓他又打開了一扇財富之門,成為當地餐飲界的一匹黑馬。看彩雲之南的張登紅,如何靠新,奇,特,實現從百萬元到千萬元的跨越。

致富經

  端午是旅遊旺季,各大景區總會使出渾身解數吸引顧客。今天的主人公在旅遊勝地西雙版納,他是怎麼吸引顧客的呢?他的點子有點奇,他靠的是蟲子!山里長的,樹上爬的,還有河裏遊的,蟲子,就是賺錢的寶貝。靠著蟲子,他敲開了財富的大門,年銷售額達到2000萬元——

  張登紅:認為自己膽子比較大的,可以舉一下手。

  端午節來臨,為了慶祝節日,張登紅特意在他的餐廳,舉辦了一場促銷活動。凡參賽的人都要蒙上眼睛,品嘗一道特色菜是用什麼做的,猜中者都免費送粽子。

  張登紅:姑娘們,把我們今天的美食,抬上來,上菜。來,這位勇士把嘴巴張起來,嚼,來來來。

  遊客:我有點不敢吃。

  張登紅:不怕,不怕,不怕。味道怎麼樣?

  員工:嘗出來是什麼?

  遊客:像知了那種的。

  遊客:我覺得有腿。

  遊客:我也沒想起來,是不是螞蚱?

  員工:屏住呼吸,原材料已經來了。

  張登紅:原材料上來了,來,把蒙眼布摘下來。

  遊客:可以吃嗎?

  員工:敢吃生的嗎?

  張登紅:味道怎麼樣?

  遊客:好吃,好吃。

  遊客:我自己夾一下可以麼?

  張登紅:你來你來。

  遊客:咬一口有那個漿出來了。

致富經

  張登紅:姑娘們,把第二道菜上上來,好,張嘴,嘗一下。

  遊客:我覺得像蠶蛹,但是比蠶蛹要香。

  遊客:像毛毛蟲。

  員工:毛毛蟲,原材料已經來了。

  張登紅:這就是你們剛才吃的。

  嘴巴張開,咬到,把它咬到,什麼感覺,來,什麼感覺?

  遊客:有彈性。

  記者:什麼味?

  遊客:甜甜的。

  張登紅:這個是竹蟲,這個要200元一斤的,非常貴。

  遊客:沒錢。

  張登紅:不要錢。

  看來吃蜂蛹、竹蟲並不能難倒這些膽大的遊客們,然而還有更恐怖的黑色料理在等著他們。

  張登紅:姑娘們,把重彩戲上來,上菜,(品)一下,嘗到的是什麼菜,什麼味?

  遊客:像一種有殼的蟲。

  遊客:烤肉味?

  員工:烤肉。

  遊客:吃著酥脆。

  張登紅:這就是你們剛才吃的。

  員工:吃起來很酥脆是吧?

  張登紅:這個是水蜈蚣,這個300多一斤。

致富經

  競猜結束後,張登紅直接擺上了價值1500元左右的昆蟲宴,十幾道蟲子菜讓遊客們大開眼界,爭先恐後的忙著品嘗。

  記者:好吃嘛?

  遊客:好吃。

  記者:生的也好吃?什麼味?

  遊客:甜甜的。

  遊客:吃蟲子,就都有吃過,但不是吃這麼多的。

  記者:感覺怎麼樣?

  遊客:體驗有點讓人接受不了,但吃完了一樣,非常好吃。

  記者:喜歡嘛?這個活動?

  遊客:喜歡,喜歡,沒想到自己就是敢動這麼多東西。

  張登紅的餐廳能同時接待上千人用餐,幾乎天天都像這樣火爆。

  就是這些稀奇的蟲子幫他吸引了無數的顧客,敲開了餐飲界的大門。那麼,這麼多奇特的蟲子到底是哪來的呢?

  第二天一大早,張登紅就帶著記者找到了一個名叫陸濤的朋友,這家人是當地村寨有名的找蟲子高手,對大山裏的蟲子無所不知。

  張登紅:號稱是串山王子,什麼蟲蟲螞蚱之類的他都找的到。

  陸濤説,他們有吃蟲子的傳統,可想要找到蟲子並不是那麼簡單,不僅要知道哪些蟲子能吃,還要知道哪些蟲子吃了對環境沒有影響。

  進山之前,張登紅提醒記者做一些防護措施。

  張登紅:蚊蟲比較多,噴一噴驅蚊的,不噴被咬慘了,出來渾身都是包。

致富經

  陸濤直接帶著我們來到他姥爺的茶園,沒想到,白大爺直接拿著彈弓,跑到了一棵樹下。

  白大爺:你看你看,那裏面有窩螞蟻

  陸濤:哪?

  白大爺:你看,你看。

  記者:那個就是螞蟻窩?

  陸濤:對,對。

  記者:那要怎麼拿?

  陸濤:用這個彈弓。

  記者:打的還真準。

  張登紅:那是一個空巢,空巢沒有螞蟻。

  記者:怎麼能看出來它是空巢?

  張登紅:如果打到螞蟻,螞蟻馬上就(爬出來)。

  白大爺:這裡面有一窩新鮮的。

  記者:就在我旁邊。

  張登紅:找了那麼久終於找到了,好,可以了,可以了。

  記者:這樣抖就全抖出來了?

  張登紅:對對對 。

  這種螞蟻被當地稱之為酸螞蟻,張登紅要的是這一層白白的叫螞蟻蛋的東西。

  在樹上取蛋時,一不小心就會被螞蟻叮咬,又酸又疼,非常難忍。

  所以在當地就有個俗語:“不是強者,休想吃到螞蟻蛋”的説法。

  張登紅:全身都是螞蟻,頭上也有,弄我身上了,像扎針一樣。

  記者:它咬很疼。

  陸濤:對,他用他的前牙,把我們的這個手咬破了之後,它的屁股像酸醋一樣,很酸的一種酸水,然後它往傷口裏一尿,又酸又癢又痛。

  讓人如此難忍的螞蟻,張登紅為什麼還要拿到它呢?

  記者:這就是螞蟻蛋是嗎?

  張登紅:對對對。

  記者:這麼小的螞蟻就能産這麼大的蛋?

致富經

  張登紅:對,大的螞蟻蛋,長大以後就會成為蟻後,專門是用來繁殖後代的,小的螞蟻蛋以後就是蟻兵,蟻兵主要是負責搬運食物,還有建蓋房子,還有站崗放哨等等這些,他們有明確的分工。

  記者:就直接這麼吃?

  張登紅:可以,我們自古以來,在這裡生長有這種吃蟲子的習慣,在山裏看到這些可以吃的蟲子我們都吃。

  記者:這生吃是什麼味?

  陸濤:這個生吃,它有一種淡淡的酸味,還有一種淡淡的牛奶的奶香味。

  記者:奶香味。

  取完螞蟻蛋後,還要把蟻巢再挂回去。

  陸濤:把這個剩下的螞蟻挂回去,讓它爬回那個大樹上,繼續再築巢。

  螞蟻蛋廣受顧客喜愛,張登以200元一斤的價格全部買了下來。

  上一次山不容易,張登紅説,他還要找到一種,在這個季節很難買到的蟲子才不算白來,到底是什麼蟲子呢?

  跋山涉水了2個多小時,白大爺看見一棵竹子就定住了,仔細盯著查看,説是找到蟲子了。

  白大爺:那裏有竹蟲。

  陸濤立即朝這個快枯黃的竹子砍了過去。

  張登紅:有沒有?

  陸濤:這裡沒有了,可能又上去了。

  記者:為什麼蟲子一直往上跑?

  張登紅:因為蟲子開始生活的時候,生活在底部。但是如果有老鼠,還有那個啄木鳥,要吃它的時候,蟲子會自動的保護自己,遷移逃生。

  記者:有這麼多的眼,都是啄木鳥啄的嗎?一個,兩個,三個,四個,還有?

  陸濤:上面還有,可能竹蟲逃到上面去了,

  記者:最頂上?

  陸濤:對,然後我們繼續砍,繼續追蹤。

  張登紅一點放棄的意思都沒有,繼續耐心的等待。

  找竹蟲可是個技術活,不僅要眼神犀利,更需要耳朵靈敏。

  記者:這個竹子不砍它,第二年也會像旁邊的竹子枯了嗎?

致富經

  張登紅:對,就會慢慢枯死了,被竹蟲吃了。當時砍了還可以利用。

  砍了半個小時,終於找到了竹蟲。

  陸濤:張大哥來看這裡。

  記者:它不會跑了吧?

  陸濤:不會,不會跑了。

  張登紅:你用手掌接一下,接一個吧。

  記者:不不不,它的頭的顏色跟身子不一樣。

  張登紅:頭稍微硬一點。

  陸濤:包括它的牙齒也在哪?

  記者:它還有牙齒。

  陸濤:對對。

  記者:拿給我看看在哪?

  張登紅:這個竹子在竹筍階段,它的媽媽就在這個竹筍中間去産卵,一直靠吃竹筍的芯,一直維持生活。

  記者:可以生吃,可以生吃這個?就這樣就生吃了?就這樣就剩了個皮。這個皮能吃?

  張登紅:皮能吃。

  記者:吃嘴裏什麼味?

  張登紅:有點像那種蛋白粉和澱粉的那種味道,來!

  記者:不行不行不行,你別往我這裡拿,太嚇人了這個!

  張登紅:不怕的,它那麼可愛。

  記者:不行不行不行。

  張登紅:董老師來一個?

  記者:讓我們攝像大哥嘗一個。

  攝像記者:皮能吃嗎?

  陸濤:能吃能吃,然後咽下去。

  記者:什麼感覺?

  陸濤:什麼味道?

  攝像記者:有種玉米的奶香味。

  張登紅:對對。

  攝像記者:這有玉米胚芽的味道,特別甜。

  陸濤:還有呢?

  攝像記者:很香,有那種爆破,爆汁的的那種爆破感。

  打包竹蟲也是十分有講究的。

  張登紅:我們用竹子,然後把竹蟲放進去,然後用那個葉子把它堵起來不讓它跑。像這種保存方式,它可以在一個月左右。

  這些白白胖胖的竹蟲,靠吸食竹子內壁上的肉質和水分生長,一旦被其危害,竹子就不能生長成材。

  這個害蟲在張登紅眼裏,可是如獲至寶,他以200元一斤的價格將這些竹蟲全部買了回去。

  張登紅利用這些奇特的蟲子,短短一年時間,就實現年銷售額800萬元左右。

  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張登紅是傣族人,創業10多年間,做過嬰兒用品,化粧品等生意。沒想到,網購的興起,讓張登紅的實體店生意受到巨大衝擊,2010年,12家店全部轉讓。

  張登紅並沒有死心,他做夢都在想著能馬上東山再起。

  但是,之後大半年的時間,他都沒有任何去工作的舉動。每天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找不同的餐廳吃飯。只要是好的菜品,全部用手機拍下來,回來一一做研究。

  原來,張登紅在考察餐飲市場。在他看來,這個行業門檻低,好入手,賺錢快。

  張登紅:那麼多年來我一直在創業,一次一次的失敗,賺錢的慾望非常高,更重要的是想證明自己的價值。

  2013年年初,張登紅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積蓄,150多萬元錢,要在當地開一家大型農家樂。

  沒想到,裝修到一半,預算卻出了問題。要想把理想中的農家樂開起來,至少還需要100萬元錢。

  張登紅:如果那100萬就不可能有後面的東西。

  如果放棄,所有的投資就都打了水漂。如果繼續,借錢是唯一的辦法,可是沒有一個朋友願意借給他那麼多錢。

  就在張登紅快要絕望的時候,最後找到的這個朋友一口就答應了。但是,她提出了一個附加條件。

  這個朋友就是郭美鳳,她告訴張登紅,可以作為股份給他投資100萬元,一分錢都不用還。但是,必須在一個月之內研究出來幾道能夠吸引顧客的招牌菜。

致富經

  為了這最後的希望,張登紅開始每天跑不同的菜市場尋找食材,有一天,一個攤位賣的蟲子讓他眼前一亮,當即決定要把這些蟲子做成招牌菜。

  張登紅:蟲子宴是我們當地非常有特色的菜品,這種食材也不好找,有自己民族特色的代表性,我覺得它有它吸引顧客的魅力。

  可是,他要如何利用這些蟲子撐起一家特色餐廳,打出自己的名氣呢?

  張登紅通過朋友,找到當地熟悉各種蟲子的村民上山找蟲子。

  並且高薪聘請當地有名的廚師,把找來應季的5種蟲子做成了一道道特色美食。

  像是螞蚱,蠶蛹,竹蟲等蟲子,大多采取油炸的方式,不需要添加任何佐料,不僅入口酥香,而且沒有了蟲子的腥味。

  但是,軟軟的螞蟻蛋要怎麼吃?

  張登紅把螞蟻蛋放入水中煮熟,撈出擺盤後,滴上一點檸檬汁,放涼之後食用,清爽可口。

  當然,這些蟲子絕對不能亂吃。

  雲南省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植物與微生物利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有的蟲子本身帶有毒素或者帶菌,需要有專業的人士進行指導,看看這個蟲子能吃不能吃。

  張登紅特意請教了不少專家,保證自己的昆蟲宴健康安全。

  大家對蟲子有著天然的好奇心,越是稀奇的蟲子越能吸引顧客們的眼球。張登紅告訴記者,水裏能夠找到更厲害的蟲子。

  張登紅:這種蟲子是現在這個季節比較貴的一種蟲子,一斤300多元錢。

  記者:今天能找到嗎?

致富經

  張登紅:看我們的運氣了,因為現在不太好找。

  記者:我看都是石頭啊,連魚都看不著。

  張登紅:都在石頭底下。

  記者:石頭底下?

  張登紅:你要小心一點,他有那個鉗夾子會夾人的,很痛的

  半個小時過去了,連個蟲影都沒有見到,就在記者失望的時候。

  張登紅:抓到了。

  記者:這就是你要找的蟲子。

  張登紅:這是水蜈蚣,因為它長得像蜈蚣,但是又生活在水裏,所以我們當地都把它叫水蜈蚣,你抓的時候要抓到它的頸部。

  記者:為什麼?

  張登紅:這樣它就不會夾到你。

  記者:讓我試一下。

  陸濤:抓住頸部。

  張登紅:你抓。

  抓蟲子農戶:因為它是趴在這個石頭上面的,水流挺急的,它為了防止水沖走,它就緊緊的抱在這個石頭上。

  陸陸續續大家都找到了水蜈蚣,今天收穫頗豐,張登紅毫不猶豫以300元一斤的價格全部買下來。

  只要市場上有的蟲子,張登紅的餐廳都有,炸、蒸、煮、涼拌,豐富的烹飪方法,挑動著顧客的好奇心和食欲。

  張登紅的招牌菜滿足了投資人的要求,2013年9月4日,農家樂開業。短短一年時間,就實現年銷售額800萬元左右。

  2010年左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旅遊業越來越好,大街小巷到處都是傣味餐廳,競爭十分激烈。

  許多餐廳都倒閉不幹了。可是,嘗到賺錢甜頭的張登紅偏偏反其道而行,拿著農家樂賺的錢,2014年砸下800多萬元在郊區開了一家高端傣味餐廳。

  開業當天,張登紅沉浸在喜悅中,覺得自己馬上就可以賺得缽滿盆滿。但接下來的發生的事卻讓他慌了手腳。

  張登紅:顧客寥寥無幾,有時候一天都沒有一桌。

  除了端午中秋等節假日之外,將近一年的時間,80多張桌子,每天上座率最多只有十幾桌。就算是奇特的昆蟲宴也無法吸引到大量的顧客。每個月至少都要賠10多萬元錢,再這樣下去,真的會血本無歸。

  張登紅: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將是傾家蕩産。

  有一天,張登紅在外考察路過景區,看到了一輛旅行社的大巴車,讓他看到了希望。

  張登紅:就主動的找到旅行社快速把我們人流拉動過來。

  張登紅認為,只要讓旅行社的人踏進餐廳的大門,就有合作的希望。

  為此,他不惜下血本,邀請當地一家大型旅行社,並放出豪言,只要他們能帶來一個旅行團,就免費請吃20桌傣味餐。

  這家旅行社被張登紅的誠心所打動,帶著遊客們來到餐廳。沒想到,吃完飯後,結果令人大失所望。遊客們對他的菜品反響平平。想留住這家旅行社的願望恐怕要落空了。

  然而,就在遊客們要走的時候,他們的同一個舉動,讓張登紅一下子找到了扭轉局面的突破口。

  原來,這些人都跑去和張登紅養的孔雀拍照,特別是女遊客,拍起照來説什麼都不肯走。這讓張登紅想到了一個意外的辦法。

  他立即找廚師大膽創新了一道新的菜品,把水果、蔬菜,以及彩色米飯等融入在一起,繪就了一副“孔雀開屏”的畫卷—孔雀宴。

  為了增加旅遊的氣氛,就餐之前,張登紅和傣族姑娘們還會帶領大家跳一場孔雀舞。

  把精美的孔雀宴擺上桌後,遊客們的第一舉動就是拍照,分享到網上,好評不斷。這樣一來,遊客不僅吃的好,更是有紀念意義。

  就這麼一道菜,讓越來越多的旅行團開始主動找上門合作,成為大部分遊客必點的菜品。

  張登紅:這個孔雀宴佔了整個營業額的50%。

致富經

  2016年張登紅餐廳的營業額突飛猛進的增長,由最初只有一個旅行團,發展到每月接待上百個旅行團,銷售額達到1400多萬元。

  董小三旅行社:這個風味餐我們其他餐廳我們已經取消了,就唯一的現在是跟他合作。

  客流量雖然穩住了,但如果想要餐廳長遠的發展下去,那麼菜品的更新就顯得尤為重要。然而,一個細如髮絲的東西,成為了張登紅餐廳2017年度的招牌菜。

  這個東西,就長在水流湍急的河中央。

  張登紅:我們在撈青苔。

  記者:撈青苔?

  張登紅:撈青苔拿回去做菜吃,非常好吃。

  記者:這看著感覺不像是能吃的東西?

  記者:這個青苔特別有韌勁。

  撈青苔姑娘:對,你使勁拉。

  記者:根本就拉不斷,你怎麼想到把這個東西做成吃的?

  張登紅:這個是我們傣家菜的主要的一道菜。

致富經

  要是把這些青苔做成美食,是一個怎樣不可思議的過程呢?

  青苔從江中撈起後洗乾淨,一圈一圈纏成餅狀,經過長時間的日曬後成為青苔餅。

  關鍵的一步來了,微火烤熟青苔餅,時間必須掌握在1-2分鐘之內,否則就會烤糊。

  手搓青苔末,油炸青苔片,還有香甜的青苔卷等,這一道道青苔菜成為了具有當地民族特色的青苔宴。

  今年端午期間,他的店吸引了眾多顧客。

  2017年,張登紅的餐廳銷售額達到2000萬元左右,短短5年時間,一躍成為當地特色餐飲界的一匹黑馬。

  無論蟲子還是青苔,都是當地的傳統特色。張登紅抓住這種特色,讓它成為吸引顧客的利器,更可貴的是,人家能在此基礎上一次次創新,讓顧客享受美味的同時增加特色文化體驗。如此一來,千萬財富自然水到渠成。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