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遼寧巾幗女“匠”發揚新時代勞模精神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5月31日 2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多年來,身為老工業基地的遼寧涌現出眾多優秀工人代表。從2005年名震全國的瀋陽“五朵金花”到中國百萬噸級乙烯壓縮機設計研製“第一人”姜妍,遼寧的女工匠頻出,成為獨樹一幟的存在。

1

“五朵金花”設計師資料圖

       十幾年前,王英傑、王廣蘭、張玉珠、葛麗玲、嚴鴻這5位知識高地上的傑出女性的第一次攜手,就締造了“中國製造”的一個驚喜:研製出我國首套4萬空分壓縮機組,填補國內空白,結束了中國大型空分壓縮機長期依賴進口的歷史。“五朵金花”的美稱,就此在被認為是男性天下的風機業內傳開。2005年,沈鼓集團的“五朵金花”女設計師榮獲“全國五一巾幗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狀”,成為全國的典型。

       伴隨著技術壁壘不斷突破,優秀的女工匠不斷誕生被社會熟知。2006年,國家決定建設三個百萬噸乙烯項目,並把這三個項目核心裝備——百萬噸乙烯壓縮機組的研製任務交到沈鼓集團的姜妍團隊手中。

1

姜妍(右)資料圖

       姜妍走訪國內各大科研院所,奔走于大大小小的石化企業,查勘機器、拍照片。2011年2月22日,我國首臺百萬噸級乙烯壓縮機成功試運行。姜妍成為了我國百萬噸級乙烯壓縮機設計研製的“第一人”。我國也據此成為世界上能夠自主設計研製百萬噸級乙烯壓縮機的第四個國家。

       經過一代代技術人員的努力,沈鼓集團這個從上世紀70年代靠從國外引進技術起步的老國企,將引進的技術全部“扔掉”,但勞模精神卻代代傳承,歷久彌新。

       為什麼會誕生這麼多優秀的女工匠?作為企業“加分項”的女職工權益和福利保障是謎底的一部分。集團女職工委員會主任陳研介紹,“女職工無論頭胎還是二胎,在妊娠期31周開始可以申請‘産前假’,享受不少於174天産假,哺乳假到孩子1歲半……都是帶薪帶福利休假,保證女職工能夠充分恢復,精神抖擻地回到工作崗位上。”

       在遼寧省盤錦市華錦集團,以全國婦聯選樹的“巾幗文明崗”為代表,一批女工匠的勵志故事同樣傳為佳話。

       有這樣一支鏗鏘玫瑰雁陣團隊。崗位上20幾名女職工,駕駛著鋼澆鐵鑄的叉車,每天如展翅飛翔的雁群穿梭在18000平米的成品線上,她們就是乙烯分公司成品車間叉車崗的女職工們。2017年乙烯分公司創造15、39億元的效益成為北方華錦的效益大戶,産品都是經過這些女工的叉車運出去的!

       有誰能相信她們都是轉崗的女職工,平均年齡42歲,女職工開叉車,在集團公司歷史上也是第一次,任務重,責任大。面對著新工作性質的改變、環境條件的差異、叉車崗的女工們沒有退縮,從2010年轉崗到現在經過7年多的艱苦努力,崗位上的女工們都成為真正的叉車能手。

       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發揚新時代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女性工匠隊伍已經成為遼寧省各大企業生産研發線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曾經的“五朵金花”之一,現任沈鼓集團設計院副總工程師葛麗玲説:“過去我們説勞模精神更多指能吃苦,能犧牲,而新時代勞模精神會更多地要求創新、自信、在自身崗位能做出突破性的成績。”勞模精神歷經幾代傳承,已經注入了新時代基因,在東北老工業基地上綻放異彩。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