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感動中國】卓嘎和央宗:我為祖國守邊陲

人物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2日 10: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藏族倆姐妹卓嘎和央宗,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村民。父親桑傑曲巴是個老民兵,放牧守邊34年,從未離開過這片土地。卓嘎、央宗姐妹倆在父親的帶領下,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半個多世紀來,父女三人以放牧為生,守護著祖國的國土。父親桑傑曲巴常對卓嘎和央宗説:“如果我們走了,這塊國土上就沒有人了!”這句話,兩個女兒記了一輩子。她們知道,守護土地,就是守護國家。

0

放牧巡邊是卓嘎和央宗多年來的習慣。姐妹倆生活的玉麥鄉,在喜馬拉雅日拉雪山的腳下。卓嘎説:“以前父親巡邊的時候,一路走一路挂國旗,按照他當年的習慣,我們也一直這樣做。”從她們的父親桑傑曲巴算起,卓嘎一家已經堅持了50多年。

在卓嘎一家的帶動下,如今玉麥鄉已有9戶32口人,人人都是義務護邊員,巡邊守邊已成為大家的自覺行動。人們説,日拉雪山腳下的玉麥很大,大到超過了一些國家的面積;玉麥又很小,小到32年的日子裏只生活著一戶人家。一個家,兩代人,用半個多世紀的堅守告訴後來者:家是玉麥,國是中國!祖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