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卓長立:下崗女工創業傳奇

改出實惠 > 央視網 A+

原標題:

  央視網訊(記者李文亮 李文學)“今年兩會,最高興的事兒就是把我們家政服務員寫的育兒書送給了總理,總理還給我們點讚”,全國人大代表、濟南陽光大姐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卓長立語調鏗鏘,快人快語。

  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來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卓長立現場第一個發言,並把一套“金牌月嫂育兒書”送給總理:“總理,這本書是我們的家政服務員自己寫的,她們以前是下崗女工,現在都能夠出書了。”總理請她向服務員們轉達謝意,並説千萬不要小看家政服務、養老服務,這些都是朝陽産業。

  其實,卓長立也是一位下崗女工。20多年前她逆境而生,兩次創業,創辦的“陽光大姐”目前提供養老、月嫂、保潔、醫院陪護等30多種服務,已累計安置就業158萬人次。

  “當年聽説要下崗,我坐在廠門口半天沒緩過神來,不知道以後的路要怎麼走。”1990年,卓長立所在的工廠成了市裏第一批破産的企業。倔強的卓長立並不甘心,召集廠裏的下崗姐妹一起,四處籌款,承包了工廠服務公司的賓館。

  資金緊張,她借錢整修房間;缺少人手,她自己登高刷墻;廁所堵了,她去疏通;洗衣工病了,她去洗衣。經過十幾年打拼,生意做得有聲有色。到2003年,6家連鎖賓館年收益百萬餘元。卓長立也成為濟南市第一批下崗再就業明星,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正當生活歸於平靜和安穩,濟南市婦聯的領導找到了她,要她接手婦聯的“陽光大姐”服務中心。“面對安逸的生活,當時我是有些猶豫的。”不過,內心深處的奮鬥激情,讓她萌生了二次創業的念頭。

  創辦于2001年的“陽光大姐”服務中心,起初是為下崗婦女提供再就業機會,但事業一直未有大的發展。卓長立接手後,“陽光大姐”真正推向市場。

  “陽光大姐是一項很有社會責任的事業,我要把它做成愛的接力棒。”接手“陽光大姐”的第一年,卓長立月工資只有360元。她還把自己創業多年積累的資金拿出來,服務員培訓沒地方住,全部免費安排進自家賓館,服務員出行不方便,她開著私家車接送。最重要的,她在國內家政行業率先提出並推行“雙證上崗”制度,把家政服務員的概念從保姆變成人才。

  原柴油機廠下崗女工劉桂香,由一名普通服務員逐漸成長為“金牌”月嫂,月工資數千元,被評為家政行業“首席技師”,每月還享受政府600元津貼,成了高技能人才。母嬰生活護理員(月嫂)首席技師聶嬌,從一開始因為年齡大找不到工作,無法維持生計,到在“陽光大姐”公司兢兢業業,成長為培訓部老師。“安置一個人,溫暖兩個家”。眾多當初垂頭喪氣、茫然無助的下崗女工、鄉村女孩、女大學生,都在“陽光大姐”找回了自信,實現了人生涅槃。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從艱難的下崗泥淖裏走出來,卓長立對困難職工感情特深,“對我來説,最快樂的並不是公司盈利,而是看到很多原來生活困難,缺少就業技能的姐妹們,面貌煥然一新,變得更自信、更優雅、更獨立,我為她們感到驕傲,也為自己高興。”

  帶著愛上路,如今的“陽光大姐”已是家喻戶曉的家政服務品牌。“這是一項傳遞愛心的事業,我們一定要把她做好。”卓長立説。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