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銘記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高上元(左二)和醫護人員合影。資料照片

高上元(左二)和醫護人員合影。資料照片

武漢市武昌區城管委二橋清潔隊清掃班班長高上元是省人大代表,也是武昌方艙醫院保潔團隊的一名領班。在疫情來臨之際,他不畏艱險,進入方艙醫院,每天清掃衛生,清運垃圾,工作繁重,每天防護服裏的衣服都會被汗水濕透。在疫情期間,他用寫日記的形式記錄下了自己參與抗疫的點滴。

大事難事看擔當,滄海橫流顯本色。2月20日,在阿裏巴巴天天正能量評選活動中,高上元獲得“戰疫英雄獎”,並獲得1萬元的獎勵。知道消息後,高上元在日記裏寫下:“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 “這些獎勵不是我一個人的” “在一線奉獻自己微薄的力量”等,沒有豪言壯語,卻説出了一個基層人大代表、身著橙色馬甲的環衛工人的質樸心聲。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疫情暴發後,正是有千千萬萬個像高上元這樣默默無聞、平凡卻又偉大的人挺身而出,確保整個社會平穩運行,為戰勝疫情打下基礎。環衛工人是凈化城市的主力軍。在戰疫一線,高上元不僅要克服腰間盤突出、糖尿病、肩周炎等病痛,還要頂住和病毒零距離接觸的壓力。他義無反顧,主動請纓,更讓人肅然起敬。這些平凡的英雄,必將被這個時代銘記。(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