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滿懷信心奪取“雙勝利”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3月初以來,國內防疫態勢向好,經濟活動陸續恢復。然而國際疫情卻呼嘯而至。面對新情況,我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還要著手復工復産,恢復機能。

  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倒計時,面臨的任務依然艱巨複雜。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使得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要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這就要求全國上下要眾志成城,共克時艱。面對當前形勢,各地區、各部門都要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保持定力耐力,防止鬆懈、厭戰思想,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全面查缺補漏,加快補齊短板弱項,鞏固脫貧成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防控和發展兩手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併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十分繁重。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加大。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認清形勢,以“庖丁解牛”的精神化解難題。剩餘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速度快、感染範圍廣、防控難度大。儘管當前國內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但同時暴露出民生領域一些薄弱環節需亟待解決。我們看到,疫情使部分服務業和消費受到較大衝擊,工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投資項目建設進度延緩,商務經貿活動受到抑制,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所有這些都加大了對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和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的難度。我們要在清醒的研判下,認清形勢,直面問題,尋求積極有效的解決方法,所有的問題才會迎刃而解。

  風險與機遇並存,只有保持戰略定力,才能增強必勝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上,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