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見初心,代表“衛”人民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無懼風雨驟,惟留滿庭芳。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無論是醫療診治、社區防疫、農村防控戰線,還是物資保障、科研攻關、復工復産、春耕備耕等戰線,都能看到人大代表們衝鋒在前的身影。

  滄海橫流,逆向而行;關鍵之時,硬核之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包括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內的260多萬名各級人大代表牢記初心使命,迎難而上、擔當作為,盡心竭力、履職盡責,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各項工作。他們用勇毅而有力的行動,詮釋著“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莊嚴承諾,與人民群眾共築抗擊疫情、守衛生命的“鋼鐵長城”。

  在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最美逆行者隊列中,有人大代表們堅毅的身影。1.5小時內便可以一次性檢測新冠肺炎、甲流、乙流等6種病毒,創造這一檢測方法的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講席教授程京帶領的團隊;農曆大年初三,正在天津指導疫情防控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被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急召飛赴武漢,在武漢戰“疫”前線因勞累過度不得不摘除膽囊的張院士,術後第三天又投入工作;全國人大代表李為民、羅傑、雷冬竹、張榮珍、蔡衛平、周松勃、胡春蓮,武漢東西湖區人大代表張定宇、谷城縣人大代表胡勇……更多具名或不具名的各級人大代表白衣執甲,以生命守護生命、以忠誠擦亮忠誠。

  在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人大代表們無私的奉獻。疫情暴發後,武漢多家醫院防護用品告急、收治場所告急。全國人大代表、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閻志帶領團隊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捐助物資數百萬件、金額上億元,覆蓋湖北全省103個縣(市、區)一線醫療機構554家,此外,卓爾還設立應急醫院、拿出場地建設方艙醫院;全國人大代表于清明帶領國藥集團,為武漢落實各類口罩貨源300萬個,落實防護服貨源10萬件,落實護目鏡2180副……急抗疫所急、解抗疫所需,各級人大代表們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在抗疫一線書寫為民“答卷”。

  在防控疫情、復工復産工作中,有人大代表們硬核的賦能。1月27日,律師界人大代表&&組成128人的“律師北京隊”,隨時準備為防控疫情大局提供專業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廣東省人大代表精心謀劃、週密組織,在確保員工身體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克服困難、主動作為,全面投身復工復産;截至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提交上百件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為全國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決策參考……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他們用實際行動體現新時代人大代表的責任和擔當。

  不負人民,不捨晝夜。在同時間賽跑、同疫情鬥爭的戰線,在統籌城鄉、脫貧攻堅的關口,在春耕備耕、搶抓農時的田間,在匯聚民聲、積極建言的路上……都有人大代表凝心聚力、履職為民的身影。風雨見初心,代表“衛”人民。這一件件、一樁樁、一幕幕,皆是人大代表先進性的生動彰顯,是中國根本政治制度生命力的有力證明。(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