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關上大門,但要守好大門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要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階段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的良好勢頭提供了根本遵循。

  根據國家衛健委最新通報,3月18日0至24時,湖北新增確診、新增疑似、現有疑似均為零。這是期待已久的“零”,也是來之不易的“零”。與此同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34例(其中北京21例)。截至3月18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89例。此消彼長的數字已清晰表明,當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在不斷增加,“嚴防境外輸入”已經成為各地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事態發展的規律,總是時時變化,且不以人的意志來轉移。目前疫情在全球正呈現擴散態勢,歐美等國家的疫情正處於快速上升期。疫情防控“中國打上半場,海外打下半場”的語境,也道出了“全球共此涼熱”的現實維度。基於此,更需要從最壞處著想、向最好處努力——及時制定新的防疫策略和舉措,以萬全的準備防範萬一的發生,堅決防範境外疫情輸入。這已然是當前最緊要的任務所在。

  “要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優化防控策略,落實防控舉措,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指示,具有對現實問題的針對性。我們面對的已經不再是一場全國性的疫情,而是一場全球性的疫情,需要及時把“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範圍進行擴大,在“國門”之處築牢一道銅墻鐵壁的“防線”。尤其是很多歸國人員選擇航班落地首站的北京市,更是需要有“離炮火最近”的防範意識和戰鬥準備。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近期,北京市就出臺規定要求,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應轉送至集中隔離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集中觀察點將配置專業醫護和工作人員,開展健康監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進行集中隔離觀察期間,隔離人員的費用實施自理自備。我們不關上大門,但要守好大門。“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這也是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必然之舉。

  嚴防死守,把疫情輸入阻斷于國門之外。戰鬥不是靠某個部門就能打贏。海關、衛生防疫、交通運輸、公安等各有關部門的密切配合,是防止疫情境外輸入的關鍵所在。以合力的姿態,形成一個阻斷疫情輸入的過程閉環。這樣的“銅墻鐵壁”,是國人真實的心安。(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