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中國科技力量貢獻“神助攻”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借助5G智慧醫護機器人進行工作

  3月16日出版的《求是》雜誌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文章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重視科技的歷史作用,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觀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助推中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實現彎道超車。如今,在一些科技領域,我國正在由“跟跑者”變為“同行者”,甚至是“領跑者”。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樣是一場科技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這為戰疫勝利指明了方向。

  科技“神助攻”,跑出戰疫勝利加速度。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一場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科研攻關隨即打響。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戰勝疫情離不開科技支撐。”在疫情防控一線,除了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之外,在另一條戰線上,科研人員也在加班加點、緊急攻關:全國科技戰線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科技、衛健等12個部門組成科研攻關組,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就取得了積極進展;不到一週時間就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迅速篩選了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推薦到臨床一線救治;採取多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疫苗研發;通過對病毒生存環境、傳播途徑方面的研究,為制定完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學依據;在較短時間內構建了多個動物模型,為藥物、疫苗研發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國科技的持續發力,為民眾築牢一道疫情防控的“防火墻”。

  科技“神助攻”,賦能智慧便民惠民。戰疫考驗著一個國家整體的科技實力。在與病毒的較量中,我國近幾年崛起的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展現出了硬核實力:在隔離醫院,智慧機器人能為病人送藥品和餐盒,也能像醫生一樣為患者“答疑解惑”,還能消毒清掃醫院最危險的角落;5G+遠程會診系統,讓隔空會診診療更加高效、便捷、安全;大數據分析和智慧雲計算器精確選配物資,減少了人力消耗;無人機配送服務,不僅提高了配送效率,也減少工作人員感染的風險;健康碼監測,不僅為居民進出社區提供方便,還能實時監測他們的健康狀況;患者同行程查詢工具,可查詢是否與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共乘過,以便提早干預,降低疾病傳播速度……這些高科技産品,成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利器”,為民眾構築起看不見的“智慧防線”。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中國科技在這場遭遇仗中,迸發出驚人的力量和實力,為奪取疫情阻擊戰的勝利打下了堅實基礎。在全球戰疫中,中國科技力量同樣大有可為。我們應繼續用好科學的武器,沿著“科學防控”這條主線,讓科學防治貫穿到疫情防控的全過程,堅持以科學的態度、方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讓中國科技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貢獻更多“神助攻”。(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