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中國青年的合格答卷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據統計,在4.2萬多名支援湖北武漢的醫務人員大軍中,“90後”“00後”加起來有12000人之多,差不多是整個隊伍的三分之一。在武漢抗擊疫情的過程中,這群年輕的“戰士”不懼風雨、逆行出征,用捨生忘死和勇於奉獻的實際行動,“硬核”證明了當代青年的責任、擔當和價值。

  這一代青年,成長于中國經濟快速崛起的時代,他們中的很多人從小沒吃過苦。以往他們曾被質疑、被擔憂,身上被貼上的標簽往往是“自我”“個性”“叛逆”“缺乏責任感”……如今,在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們中的很多人卻“瞞著父母”“告別未婚妻”,立下軍令狀後毅然投身於抗疫大軍。

  這一代青年,面對嚴峻的疫情,他們聞令而動,上演最美逆行;肆虐的病毒面前,他們用年輕的身軀築成人民群眾的防護墻;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他們與時間賽跑,給自己按下了“加速鍵”。

  2月1日起,在南京南站志願服務6天;2月7日,獻血400毫升;2月8日起,又連續在志願服務崗位工作了27天……這是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25歲青年志願者殷學強的戰疫時間表。“我年輕,扛得住。”樸素率真的話語令人心生敬意。

  大學生周淦映的老家在東莞市沙田鎮,鎮上有一個生産口罩鼻梁條和耳帶的企業。疫情暴發後,該企業緊急復工復産,周淦映投身入廠,成為一名車間生産線上的工人,助力口罩生産。“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我覺得我們有責任和義務為國家出點兒力,特別是身為一名黨員,更應該衝在前面。”

  “17年前的'非典',那麼多人保護著我。”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95後姑娘文嬌銀説,“現在我長大了,我也要長成大樹,去為人遮風擋雨。”

  這一代青年,口罩和防護服遮不住他們稚嫩的面孔,經歷過抗疫戰火的洗禮和淬煉,“嬌滴滴的一代”已然成為“抗疫一線的主力軍”,也成為了我們心中當之無愧的英雄。

  如果説責任和擔當是成長最好的催化劑,那麼抗擊疫情就是這一代青年最好的成長禮。抗疫一線的考驗將他們歷練得更加成熟堅毅,曾經哼唱著“不想長大”,如今卻披上戰袍,站在離危險最近的地方,他們用行動宣告著“我們已經長大”,以擔當詮釋著舍小家為大家的家國情懷。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為了新時代共和國的脊梁,成為國家的驕傲和希望。

  從95後護士李慧“如有不幸,捐獻我的遺體做研究攻克病毒”的叮囑,到安徽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醫療隊隊員“疫情不退,我們不退”的請戰書,從堅守臨床一線不幸感染殉職的29歲醫生夏思思,到倒在抗疫一線的南京90後民警徐昊,“90後”“00後”的青春群像在戰疫中更加閃亮,青春鬥志在火線上更加激揚。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百餘年前,五四運動先驅李大釗曾這樣喊話青年:“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新時代,這一代青年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成長的過程中恰逢這場疫情大考,更當以無所畏懼和全力以赴的精氣神,擔當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青春力量,交出中國青年的合格答卷。(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