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當大考,“揚長”“補短”助力過關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經過一線戰“疫”人員和廣大人民群眾的艱苦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呈現出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成效來之不易。回望這一個多月的戰“疫”歷程,其中有很多經驗值得總結,也有很多短板和不足亟需補上。

  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推動形成制度化成果。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有些地方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等方面實踐出了很多豐富、有效的經驗;有些地方對異地就醫患者實行了先收治、費用財政兜底等政策,保證了患者不因費用問題而延誤救治;還有很多農村和社區想群眾之所想、解群眾之所困,不僅織密織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還刷新了群眾對黨員幹部的認知、密切了幹群關係……及時總結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並推動形成制度化成果,不僅是健全相應體制機制、完善國家治理體系的應有之義,也有助於徹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不僅要查漏洞,還要補短板。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速度快、感染範圍廣、防控難度大,這樣一場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論是對我們的治理體系,還是治理能力,都是一場嚴峻的考驗。我們看到,疫情暴發初期,個別地方防控不力、進退失措,以致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有些地方落實防控措施或“一刀切”,或有失溫情,給群眾生活造成了困擾;甚至還有些地方出現了嚴重妨礙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如此種種,充分暴露出個別地方政府在治理體系建設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只有這樣,包括疫情防控在內的體制機制才能得到完善,疫情大考才能過關。

  “行百里者半九十。”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國尤其是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的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放鬆。越是這種時候,越要“揚長”“補短”,將有效的經驗做法推廣開來,把現存的漏洞、短板及時補上,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勁頭,儘早將趨弱的疫情消滅掉。

  其實,不僅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考需要“揚長”“補短”,健全包括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在內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也需要“揚長”“補短”。我們期待,經過這場疫情大考,整個國家從治理體系到治理能力,再到治理效能,都能得到“升級”。(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