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箭到高鐵,重大工程復工讓中國經濟活力重現

特約評論員陸玄同

  重大工程是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領頭雁”,在疫情陰霾下的經濟,隨著能源、交通、水利、電力……一個個“火車頭”在海上、陸地、空中齊齊開動,瞬間展現出了巨大能量。從現代化廠房到掘進中的隧道,從腦力激蕩的研發院所到熱火朝天的生産一線,隨著復工復産陸續到位,一批國家重點科技專項、超級民生工程、外資標桿項目重現往日繁忙景象。

  在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重大工程、重點項目也迎來關鍵節點,大型商用無人機“鴻雁”成功首飛,火星探測器研製進入衝刺階段,大藤峽水利樞紐船閘工程抓緊施工……重大工程的快速有序推進,是推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是穩定中國經濟的“平衡器”,更是中國實力的集中體現,容不得絲毫放鬆。

  2月28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數據顯示,我國經濟總量逼近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突破一萬美元。産業發展水平繼續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成績斐然。比如集成電路産量2018億塊,增長8.9%;鋼材産量12億噸,增長6.3%;高速鐵路營業總里程超過3.5萬公里,佔全球高鐵里程2/3以上等等。一組組數據背後,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韌性、潛力和活力,也提振了當前迅速恢復經濟發展的信心。

  鏗鏘突進的重大工程和項目,既能促進經濟發展,也能解決發展瓶頸;既能顯現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帶動力,也能提高對推進生態保護、民生改善和社會公平的影響力。

  所以我們看到,連徐高鐵復工了,上下游鋼筋、土方、運輸、車輛同步發動;白鶴灘水電站持續趕工,幾千名工人盯守一線……所以才會有中國船舶集團各大船廠紛紛復工,重型燃機、核電等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進展良好,北斗三號全球系統運行保障工作進入集中突擊階段,長征五號B型運載火箭抵達海南文昌發射場全力迎接首飛,長征二號丁火箭成功以一箭四星的方式將四顆新技術試驗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從載人航天、量子通訊、深海探測到高鐵、核電、特高壓,一項項産業鏈長、關聯度高、輻射帶動作用大的重大工程項目,繼續夯牢著國力基石。從上海臨港新片區産值逾5億元的企業全部復工,到積塔半導體臨港工廠等一批外資重點工程穩步推進;從上海世界500強投資的企業復工率近90%,到湖南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超過80%;從保生産、保物流、保工期,到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隨著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在一系列政策服務提供的有力保障下,重大工程項目助推中國經濟穩健前行,讓士氣更高昂,讓信心更充足。

  毫無疑問,重大工程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也是統籌經濟發展的“牛鼻子”,更是提振發展信心的“強心劑”。以有序推進的重大工程保障高質量發展,就能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提供有力支撐,就能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有效途徑,就能為帶領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注入強大信心,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特約評論員 陸玄同)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