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是企業家精神的試金石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不期而遇的全方面大考。能不能交出合格答卷,人民拭目以待。
  全力救治患者、切斷傳染途徑、保障物資供應……面對必須答好的考題,我們秉承著“全國上下一盤棋”的整體思維,聯防聯控,協同發力,築起防控疫情的“鋼鐵防線”。眾志成城的背後,是所有人都明白,疫情當前,沒有人能成為旁觀者。然而,有些企業的所作所為,端端是把自己當局外人。
  一些城市生活物資出現暫時緊缺,就有人哄抬物價;口罩難尋,就有人以次充好來出售;在周圍都紛紛對疫情防控積極出力時,自己卻躲在一旁隔岸觀火;更有甚者,以虛偽慈善蹭熱度,上演“左手轉右手”的定向捐贈之“神劇”……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一些企業差異化的面孔。
  在商言商,本沒有錯。追逐利潤是企業在市場中的基本行為。但在全民“戰疫”的大背景之下,有些企業卻沒有按捺住自己的原始衝動,無視法律法規、傷害大眾情感、踐踏商業底線,還大言不慚要“發國難財”!如此“作”,買單的只能是自己。
  市場最不願意被道德綁架,我們也無意給一些企業強加“光環”。然而,做生意的最會算賬,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還想著火中取栗,看似能攫取些許利益,實則坑人害己。且不説被市場監管部門打擊,就説這千金難求的“信”字,就已無從談起。日後,又何來“細水長流”?
  常説“烈火見真金”。至此關鍵時刻,也是考驗企業家擔當的時候。有地産企業主動為商鋪減免房租,有物流企業免費保障救援物資往來于“綠色通道”,有餐飲企業無償為醫務工作者提供美食……對此,網友紛紛點讚“好老闆”“有愛”。
  有明眼人道出“真髓”——看似真金白銀流出,卻能把損失進行有效把控,同時收穫大眾的好感。和這樣的大智慧相比,那些蠅營狗茍的小伎倆,境界已是雲泥之分。確實,成人之美是需要實力的,不苛求所有企業都雪中送炭,但也請別忙中添亂。很多企業平時就不富裕,遭遇到疫情,更是苦不堪言。存在焦慮情緒是正常,但千萬別通過灰色空間來騰挪轉身。
  “戰疫”是企業家精神的試金石。“要拿出企業家的精神來,越是艱險越向前!”這是一位企業老總對於“戰疫”的心裏話,言簡意賅,催人奮進。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在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航程裏,有風平浪靜,也有破浪前行。樸素的道理是,企業與國家、與社會、與個人,彼此都是命運共同體。唯有同舟共濟,我們終能到達彼岸。(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