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捐了幾個雞蛋都清清楚楚,這樣的“顯政”暖人心

特約評論員胡欣紅

  1斤茶葉、2箱方便麵、2桶84消毒液、30元現金……近日,一則來自湖北黃岡英山縣政府的捐贈明細公示,火速登上了微博熱搜,被大批網友奉為“滿分作業”。因為,上面不僅詳細記錄了六、七位數的大額捐款和大批醫療物資,就連每一筆看似微不足道的捐贈都有列出,誰送了幾個雞蛋都清清楚楚。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為了儘早戰勝病毒,全國人民正在黨中央的堅強有力領導下團結一致齊心抗疫。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這樣一個特殊時期,除了一批批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各地還紛紛發起了愛心捐獻活動。由於準備不足、缺乏經驗等種種原因,一些機構和地方政府在處置捐贈物品的過程中做得不盡如人意。尤其是捐贈的公示不夠及時細緻,引發了公眾的質疑,也暴露了當前愛心捐贈活動中還存在著諸如公信力不足、信息披露不充分、運行機制不良、應對突發事件能力欠缺等問題,顯然不能滿足抗疫形勢發展的需要與公眾的期待。

  在這樣的情形下,連誰捐了幾個雞蛋都清清楚楚的黃岡英山縣政府的捐贈明細公示,堪稱表率,想不火都不可能。公眾的怒讚,反映了對愛心捐贈的關注與真心期待,是人心向善的體現。

  抗疫是一場全民戰爭,拼的不僅是醫療能力,更是民心士氣。絕大多數“宅家抗疫”的民眾,雖然不能親臨抗疫一線,但隔著屏幕點讚和守望相助,也可以為抗疫構築起堅強的後盾。

  信心比黃金還重要。“讓群眾更多知道黨和政府正在做什麼、還要做什麼,對堅定全社會信心、戰勝疫情至為關鍵”。從數千萬網友“雲監工”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到國家權威機構每日及時發佈疫情防控動態,再到公佈因調整診斷標準而人數激增的確診病例,中國的抗疫之戰一直堅持“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基本原則。越是到了關鍵時候,越要堅持“顯政”。黃岡英山縣政府的捐贈明細公示,就彰顯了這樣的精神。該縣對捐贈公示高度重視,不僅有嚴格的要求,還制定了制度,社會捐贈的由來和去向都要清清楚楚,對百姓有個交待。

  窺一斑而知全豹。把工作做細做實、公開透明,才能更好地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連誰捐了幾個雞蛋都清清楚楚的捐贈明細公示,不僅引來一片叫好,更充分發揮了“顯政”的戰鬥力。根據黃岡日報消息,14日,英山縣的新增病例為0。截至14日24時,該縣累計病例64例,其中治愈26例,死亡1例,累計病例和死亡病例均為黃岡各區縣最少。

  黃岡英山縣政府的捐贈明細公示走紅,提醒相關部門和機構必須強化“顯政”,將公信力視為自己的生命,在信息披露與行動效力上下真功夫。信息不透明就無法贏得公眾信任,行動遲緩同樣會減損捐獻者的愛心。因此,相關部門和機構任何時候都必須將公信力建設擺在首位,盡力做好信息準確披露工作,並建立規範流程盡可能快捷地將善款善物送達有需要者。

  “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疫情總會過去,但過程中卻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深思。嚴峻複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下,唯有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才能更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越是到了關鍵時刻,越是要強化“顯政”,唯此,才能堅定戰勝疫情信心,科學精準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特約評論員 胡欣紅)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