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能力是檢驗幹部作風的“磨刀石”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1

近日,湖南省紀委監委通報了查處的5起違反疫情防控紀律的典型問題,其中包括張家界疾控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長李文傑逃跑事件。

通報稱,李文傑得知張家界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後,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遂從單位取走個人護照,于1月30日攜家人乘飛機到泰國躲避。

疫情當前,竟選擇臨陣脫逃,這位負責疫情信息報送工作的幹部,必須為此負責。大事難事看擔當,顯然,這位幹部是經不起考驗,擔不起重任的。

可以注意到,此前已有多名幹部受到處理。比如備受關注的湖北黃石兩名幹部程繽漫、陳茜瑤,同樣因為臨陣逃脫,已被責令辭職。這些不合格、無作為的幹部,理應受到嚴懲。

與此相對應的是,有更多黨員幹部在抗疫防疫工作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們堅守崗位,動員群眾,迎難而上,值得點讚。比如,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在自己身患絕症、妻子也被感染的情況下依然堅持收治病人;基層幹部羅浩連續奮戰6天6夜,一人駕車護送30余人到醫院進行集中觀察;共産黨員、退伍軍人鄒家偉主動參與武漢交通保障……一系列感人肺腑的事跡,充分顯示了黨員幹部的責任和擔當,也讓人民群眾感到安心、放心。

所以,我們既要看到極少數幹部的不作為、不負責,也要看到絕大多數幹部的付出和犧牲。我們既要批評、指責那些令人不齒的“逃兵”,也要為在一線衝鋒陷陣的“勇士”加油,鼓勁。

不同幹部的不同表現,也提醒我們識人用人機制的重要性。“能者上、庸者下”,應該成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選拔標準。越是在關鍵時刻,越是能大浪淘沙。孰優孰劣,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日前,中組部發出通知強調,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在全民抗疫的當下,一批優秀的黨員幹部得到“火線提拔”,這不僅令人欣喜,更提振了士氣。

給予頂得上來、站得出來的幹部及時的嘉獎、記功,也傳遞出一種積極、正面的價值觀,激發出更多幹部勇於擔責、勇往直前的熱情。

疫情是對我國綜合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也是一塊“磨刀石”。在這場全民阻擊病毒的戰鬥中,黨員幹部的能力和責任感得到了“磨練”。同樣,經過磨礪,一批更優秀、更值得託付重任的黨員幹部也能脫穎而出。歷史將會記錄一切,功過是非,終究逃不過時間的評判。

眼下,抗疫防疫的形勢依然嚴峻。此時此刻,就需要更多黨員幹部衝鋒在先、吃苦在前。“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相信,黨員幹部們一定不會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特約評論員 李勤余)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