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護醫”是保護醫者,更是保護我們自己

特約評論員李松林

11

  國家衛健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和公安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保障醫務人員安全維護良好醫療秩序的通知》。《通知》明確了疫情防控期間涉醫違法犯罪防範處置工作要求,並提出7類將予以嚴厲打擊的涉醫違法犯罪情形。

  自疫情發生以來,首先衝在一線、艱苦工作的,就是廣大醫務工作者。然而在過去一段時間,一些故意擾亂醫療秩序,甚至是直接傷醫的事件偶有曝光。例如,有人在醫院撕扯醫生口罩,故意向醫生吐口水;還有人以暴力手段拒不接受隔離治療,在醫療機構內起鬨鬧事等。一起起涉醫違法犯罪行為不僅引發公憤,更直接突破了公序良俗和法律底線。

  醫生以治病救人為使命。當你靠近死亡深淵,是醫生在奮力拉你回來,怎麼忍心去傷害他們?尤其是,此次疫情十分特殊、防控的挑戰和壓力不小,醫患雙方更應同仇敵愾,努力擊潰共同的敵人——病毒。需要明白,即使是放在平常,一個人去扯他人口罩,朝別人臉上吐口水這樣的“小行為”,也是突破邊界、涉嫌違法的行為。更勿論,是在眼下這個抗疫戰“疫”的特殊時間節點上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此次國家多部門對涉醫違法犯罪行為亮明態度,堅決喊“停”,不僅及時必要而且很有現實針對性。特殊時期,以法治的名義出臺這個《通知》,既維護了法律的威嚴,社會的公序,也保護了醫生的工作,溫暖了廣大醫務群體的內心。醫生身後沒有後顧之憂,眼前沒有“扯皮騷擾”,腦中只有治病救人,才是正常的戰“疫”狀態,才有事半功倍的戰“疫”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多部門在出臺此《通知》、明確7類嚴打情形之外,也明確了對違法行為的相關處置要求。諸如公安機關需及時出警、快速處置、及時立案偵查;檢方要從快審查批准逮捕、提起公訴;法院則要在全面查明案件事實的基礎上正確適用法律、準確定罪量刑,該判死刑的堅決判……這表明,在戰“疫”期間,各部門不僅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守土有責;同時也需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守土盡責。考慮到疫情防控局勢和現實的複雜性,這對相關部門單位的執法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檢驗著相關部門單位的執法公平和執法水平--要嚴打,同時要準確打,要尊重事實,也要堵疏結合,不可簡單處理發生“誤傷”。

  當前,戰“疫”已經進入關鍵時期,全社會都在守望相助,凝心聚力。無論是醫患雙方,還是社會各界,都應擰成一股繩,科學防治。相信,只要我們心往一處想,眼往一處看,與時間賽跑,與病毒鬥爭,就一定能早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特約評論員 李松林)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