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必須做好“落實”文章

特約評論員秦華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不斷蔓延,防控措施也在相應地不斷升級。如何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就成為了疫情防控的關鍵一環。“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了抓落實的重要性。

  抓落實,思想必須重視。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若認識上不清,落實上就會偏向。防控疫情,就是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絕不能馬馬虎虎、不懂裝懂。必須充分認識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落實”內化於心、外見於行,真正主動抓落實、心甘情願抓落實。

  抓落實,行動必須到位。“四腳著地,落地生根”。“説了”不等於“做了”,做好各項工作不能只是喊口號、畫圈圈。必須邁開步子、沉下身子,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看防控部署的落實有沒有堵點,看防控網絡有沒有盲區。及時補缺填漏,一項一項地真抓狠抓堅持抓,各項防控措施才能落地生根見到成效。

  抓落實,問責必須嚴厲。“只擺花架不種花,只擺譜架不彈琴”。若“決心”在嘴上、“打算”在會上、“落實”在紙上,這般形式主義只會給疫情防控“添堵”。人命關天,來不得半點馬虎。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必須擎起問責利器,堅決剎住這種歪風。

  落實,既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能力。抓落實是執行力的體現,但抓落實絕不能教條和僵化。好政策要落實好,堅決不能打折扣。然而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的實際,一個部門有一個部門的情況。結合各地各部門實際情況,在疫情防控方面也要做到因地制宜、逐層細化,力求精準有效。當然,這也是一種抓落實。

  千招萬招,不落實都是虛招。當前疫情仍處於擴散階段,局部地區有迅速上升趨勢,形勢複雜嚴峻,抓落實更顯迫切。要知道,任何一個環節出了漏子,都足以導致嚴重的後果。必須做好“落實”這篇大文章,一項一項狠抓落實,一步一步有序推進,儘快找差距、補短板,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