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央視網絡春晚,給青春的時代賦能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11

  除夕夜觀看央視春晚是一種民俗,小年夜欣賞央視網絡春晚亦是一種新風尚。2020年小年夜,央視網絡春晚如約而至。青春、歡快、向上、積極的風格,充分詮釋了這場晚會的青春氣質。

  講好青年故事、激發青春夢想,是主流媒體的職責與擔當。網絡春晚的演出陣容以青年為主,他們很多都不是專業演員,而是素人。鏡頭之中的臉龐或許稚嫩,但青春奉獻的事跡卻無不可親可感。網絡春晚把這些年輕人放在聚光燈下,賦予他們儀式和禮讚,初衷是要向更多年輕人傳遞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看見“真”、感受“善”、發現“美”,央視網絡春晚的內涵輸出,意義已超越舞臺之上。

  網絡是青春“原住地”,也是科技“練兵場”。具備這兩個維度的深刻把握,才能對流行文化進行深度挖掘,讓藝術內容耳目一新。央視網絡春晚打造智慧春聯H5,帶領觀眾通過掃描二維碼“重返20歲”;與抖音推出“2020 一起贏”手勢舞活動,話題上線當日播放量破3億次;5G新媒體平臺全程參與直播,解鎖更多新奇看點……新理念、新表達、新玩法貫穿網絡春晚始終。為時代畫像,網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場景。上接天線下接地氣,與開放的互聯網精神高度契合,這種價值思維的精確應用,也引發廣大青年網友強烈共鳴。

  “我不端著,你就有感”。網絡春晚上,康輝、朱廣權、尼格買提組成的“央視boys”天團帶來脫口秀節目《主播説:我的2019》,開啟輕鬆愉快的“互懟”模式;四對年輕愛人演繹情歌《2020愛你愛你》,展現愛的勇氣與喜悅;淮秀幫所帶來的配音秀《我家幸福有配方》,幽默還原了年輕人回家過年的“此情此景”……藝術表現的內容是吸引年輕人的核心要素,不斷創新則是留住觀眾的關鍵所在。無論是跨界還是融合,網絡春晚都不懼嘗試——搭建好“中央廚房”,讓明星和大眾都到“碗裏來”,以“烹小鮮”的形式滿足年輕人對晚會的味蕾期待,最終讓“青春嘉年華”實至名歸。

  有期待,更有驚喜。作為央視網絡春晚的超級“彩蛋”,兩位特殊的“80後”“90後”——“敦煌的女兒”樊錦詩和“梗王”袁隆平通過VLOG帶來祝福,把晚會推向高潮。一位是用半個世紀守護中華瑰寶的“最美奮鬥者”,一位是從田間地頭走入科學星空的“雜交水稻之父”。兩位老人不是明星,卻有比星辰更耀眼的光芒,在他們的身上,濃縮著這個國家篳路藍縷、披荊斬棘的奮鬥歷程。

  解讀奮鬥密碼,提煉榜樣氣質。央視網絡春晚讓樊錦詩和袁隆平兩位老人與青年面對面,本身就是一股無形的感染力。國家棟樑、民族先鋒、行業翹楚……當主流價值借由鮮活的人變得具體有形,也就給青年傳遞出更多對美好的精神嚮往。網絡春晚裏的追“星”,讓更多青年明白什麼才是“偶像”一詞的最好注腳。

  2020央視網絡春晚,是給青春的一場時代賦能。2020年是里程碑年,許多歷史性成就的節點都將匯聚在這個年份坐標之上。時與勢的交錯,使得廣大青年既是生力軍,也是主力軍。為青年喝彩,為未來鼓勁,為奮鬥加油,央視網絡春晚正是秉承這番題中之義。以此為契機,共同展望新一年,傳播青春正能量,放飛青春夢想,不負青春韶華。(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