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小康提供堅強保障

特約評論員秦華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上午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黨廉則政清,政清則國興。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必須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事實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過程,也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在主題教育中,全國共查處利用名貴特産、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2848個,處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749人,給予黨紀處分2009人、政務處分1161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經濟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黨的執政基礎進一步夯實。

“打鐵還需自身硬”。清正廉潔是共産黨人的基本底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當前,我們已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週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推動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續增強。

“全面從嚴治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需要廣大黨員幹部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增強遵紀守法、依法辦事的意識和廉潔從政的自覺性。“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要繼續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再次重申了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有助於不斷地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用制度立規矩。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強調,要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可以肯定,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制度真正地成為規範行為的標尺、解決問題的工具、推動工作的支撐,黨的制度優勢也將更好地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實際效能。

“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複雜,我們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也就有了堅強保障。(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1 1 1